对违建民办幼儿园何必“痛下杀手”?

2018年01月09日 07:47   来源:红网   丁恒情

  据财新网报道,自2017年8月起,在周口市政府土地卫片执法和“两违”整改的要求下,周口市淮阳县、鹿邑县40余所民办小学、幼儿园陆续被拆,拆除工作还在进行之中。2018年1月3日,钱丽宏(化名)的幼儿园刚刚被拆,这所幼儿园15年春天动工,16年暑假开始招生,投资1000多万。

  投资1000多万,招生还不到两年,因为违建就被拆了,看着雪地里被大雪掩埋的桌椅板凳、被褥玩具,不免令人感到心痛。但是,更让人忧心的是,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怎么办?

  根据报道,涉事幼儿园虽有办学资质,但未及时办理建筑规划许可证,涉嫌未批先建,故被列为清理对象,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学校具有公益属性,承担着孩子们的就近上学问题,如果相关政府部门“痛下杀手”,严格执法毫不留情,换来的未必就是市民的掌声和叫好。

  想起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说的是银川一家幼儿园,由于没有取得办学资质,迫于政府部门的执法压力,发出告示:请各位家长为孩子寻找新的幼儿园,本幼儿园即将关闭。很多家长竟然在幼儿园门口哭起来,她们对幼儿园创办者说:“您还是坚持下去吧,有困难我们家长一起应对。”查处黑幼儿园本是好事,为何这些家长却并不支持?答案很简单,因为取缔幼儿园之后,孩子们就没有地方上幼儿园了。

  对于“两违”问题,不妨多一些辩证的眼光。一种情况是,既没有相关证件还存在危险,对于这类学校,当然需要毫不留情地取缔;另外一种情况是,虽然没有相关的证件,但总体而言安全和教学标准都还可以,对于这类学校,应该给他们一次机会,给他们“开绿灯”补办土地证,让他们继续为社会服务。

  违法用地、违建行为应该被依法整治,但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部分,也该有更多维度的考量。再退一步来看,是不是还可以让这些民办学校换一种“活法”?比如,做敬老院、公益活动中心等等,这完全比拆了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