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通告”何必“多此一举”?

2018年01月08日 07:05   来源:红网   乔英杰

  1月6日,名为《昆明永昌派出所发出史上最强通告:凡是销毁此通告者,一律治安拘留!》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载。1月6日下午,昆明市永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称,网上热传的“史上最强通告”确系该派出所于2017年11月29日发布的。(1月7日中国新闻网)

  不可否认,“凡是撕毁此通告者,一律治安拘留!”,这句强撼有力、霸气十足的话语赫然出现在派出所发布的通告里面,确实能够给人带来一种“史上最强”的感觉,甚至已经“强”到了有些“吓人”的程度。

  从通告中的正文内容并不难以看出,该派出所之所以要发布这么一份通告,主要是针对和震慑辖区内比较猖獗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诈骗、打架等警情,目的也是警示公众不要上当受骗,警告有关公司要合法经营。尽管通告中的有关措辞也不甚适当,比如“如果通过非法手段,看守所、拘留所就是他的家”之类过于直白与“实在”的话语,但总体来说,为了增强警示效果,依笔者之见,其实也算不得什么太过于严重的问题。毕竟初衷是好的,方法也算可取。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通告前面所加的这句话——谁敢撕毁就拘留谁。于整个通告内容来说,这句带有强烈警告与威胁性质的话,很显然是一种极其明显的多此一举。于法无据不说,还把所有公众全部都包括了进来,极易给广大民众的心理带来不适与反感,甚至招致非议与耻笑。难道执法者就可以不知法、不懂法、不守法,就可以随随便便地拘留别人?可见,这句画蛇添足的霸气语句,既显示出了这则通告的“史上最强”,但也明确表明其必然会成为一大“败笔”。如此,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可就真的大了。

  不过,依笔者看来,尽管这则通告中的“最强”话语显得有些过于不合时宜,且明显于法无据,但却着实给各地执法机关的众多执法部门提出了一个重要警示,凡事都该谨言慎行、深思熟虑,切不可仰仗自己手中的权力而冲动和鲁莽,以免闹出“史上最强通告”这类“多此一举”式的不必要笑话,从而污损了执法机关的应有形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