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从CEO到企业家”还要走很长的路(图)

2018年01月05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储旭东

  近日,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位00后CEO狂怼成年人:“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生活……”在这个00后CEO的眼中,我们这些成年人的人生居然是这么不堪。(1月5日《新京报》)

  真可谓是“童言无忌”。90后、00后一代人,试问谁没有听过老一辈人送上的“鸡汤”?这次倒好,00后摇身一变,用努力奋斗的成果给成年人“回敬”一大碗浓浓的“鸡汤”,在略显滑稽的背后,不得不惊呼这鸡汤“有毒”。的确,呼吁社会积极向上是好事,哪怕这还来自于一位00后,但自傲、鄙视、努怼的口吻,却也折射出金钱价值链下的“修为”不足。

  与过去只能凭借实业致富不同,当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也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趋势,只要技术掌握得好,先人一步,短时间内积累大量财富是很有可能的,而且这个趋势在日渐增强。比如有的网红经济、电商模式之下的青年人,一年积累的财富甚至比老一辈人几十年的积蓄还多。如此大环境、大机遇之下,一个00后成立一家公司、做个CEO也不是什么怪事,我们理当认可,并包容这个新群体的出现。

  尽管我们肯定年轻人创业、致富,认可他们为社会财富积累产生的巨大贡献,但不代表会纵容他们过于自傲、口出狂言。尊敬长辈、谦虚谨慎是老祖宗五千年文明的积淀延续下来的文化精髓,却似乎被这位00后CEO抛之脑后。一门心思为了梦想而努力,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这值得鼓励和尊重的,但若是一味的“向钱看”,以“富人为尊”,却是在德行上落了下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没必要,也不能将个人的喜好凌驾于他人之上,这是发自内心、源自血脉的盛气凌人,只会诱发恶性循环的“鄙视链”,着实要不得。

  青年CEO的不断涌现、生根发芽是好事,但能不能真正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家,还需要时间去考证。财富积累,不过是成为企业家的“门槛”,还需要不断凝聚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等优秀元素,一系列的高标准高要求,能做到其中一部分就已经很不容易了。00后CEO若是真想赢得公众的认可和尊重,仅凭上综艺“努怼”成年人、很刷“存在感”是行不通的,既然走上了创业之路,不妨朝着企业家的方向努力,踏踏实实地干好该干的事、说好该说的话、做好该做的人。想必,真要能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所谓的自负自傲、狂妄不羁等扭曲心态也自然会不复存在,消失于无形。

  其实话说回来,作为一个有素养、有抱负、有担当的00后CEO,是绝不会表现出“diss前辈”“鄙视平庸者”的一面,反之,却会通过辛勤的汗水、顽强的努力、坚韧的毅力、平稳的心态向世人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才是一个榜样标杆、代表人物应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