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经济需对营商环境进行“刮骨疗毒”

2018年01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2003年国务院正式提出的战略号召,如今10多年过去了,中央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倾斜,应该说东北经济局面该有根本改观;但时至今日,东北三省经济不仅没有好转,反呈每况愈下之势,这已经给全社会一个比较负面的印象:东北经济落后了,东北作为中国重工业基地的地位也陨落了,投资不过山海关似乎也成了一种思维定势。

  当然,作为东北三省各级政府及各阶层民众,心里肯定是不好受的,毕竟经济落后、人口流失都不是件光彩的事,东北三省政府为扭转这种趋势,尽快缩小与全国其他省份的经济发展差距,采取了相应的应对之策,如实施各种投资优惠政策、人才引进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等。翻开2017年东北三省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发展环境”成为高频词汇,折射出东北各级政府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的决心和行动。比如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政府企业投诉办理机构,已处理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政府部门违约失信、不当干预、“三指定”等违规违法问题,全面清理10068项行政法规,精简至307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清零;再比如2016年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这一切都表明了东北三省政府的意欲优化东北营商环境、改变东北经济落后面貌的紧迫心情和坚定决心。

  然而,有一件事情的发生,又似乎让全国民众感受到东北三省要振兴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障碍和困难,尤其是政府理念还没有真正转变过来,优化营商环境依然浮在表面,雷声大雨点小,距离真正能留住投资者、让投资者愿意到东北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近一段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视频在微博和朋友圈广为流传。毛振华在视频中称被亚布力管委会“欺负、愚弄”,并指责该管委会政企不分,非法侵占其2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招商。数小时后,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已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这个事件一下炸开了锅,引发了全国所有舆论媒体和全国民众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商界不少大腕及中国人民大学权威教授的声援;关注和声援几乎一边倒地指责当地政府在营商政策上的不作为及当地营商环境的恶劣。这件事不仅给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蒙上了阴影,也给整个东北三省营商环境的改善抹了黑。

  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在长久国有企业经营理念浸染下,政府机构思想意识僵化、因循守旧,闭目塞听,创新意识不够,依然热衷或留恋过去老一套行政管理思维方式,对先进地区营商环境的制度和经验学习不够。二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色彩、官本位、权力意识依然浓厚,为企业服务意识淡薄,甚至存在权利寻租问题,给好处就办事,不给好处就卡脖子,为了某种利益故意索拿卡要刁难企业;甚至利用招商引资的特权,将外地企业引进来然后“关门打狗”,狠狠宰一刀。三是政府上层机构与基层政府之间在营商环境构建的思想认识上尚不完全统一,步伐不一致,存在上硬下软、上严下乱等不良倾向,严重削弱了中央及东北三省制定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执行力,消弭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功效。这三点在“亚布力事件”中表现得相当明显。

  显然,目前要振兴东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而对于经济已经走下坡路、思想观念相对落后的东北三省来说,优化营商环境其实就是一场革命,需要打破各种既得利益团体的掣肘,而不是仅停留在嘴皮子上,更不是说着好听的做一场秀。就目前而言,优化营商环境应从两方面进行彻底突破:

  一方面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那就是来一次触及各级党政机构工作人员灵魂的思想解放运动,来一次脱胎换骨的灵魂洗礼。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改革开放的学习,让东北三省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充分意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东北就有可能再次振兴、不优化营商环境就有可能永远衰落下去的现实,增强危机感、忧患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消除权力崇拜意识的自觉性,树立公仆意识,大胆进行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建立高效廉洁的“新政府”,彻底减轻企业负担,为优化东北营商环境提供强大的行政推力。

  另一方面是要完善营商环境的法制建设和相应监督机制建设,以司法机制消除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各种与民争利思想及腐败行为,消除企业发展可能存在的一切隐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真正有效的法治保障。一是建立保护投资者的法律机制,包括对政府不作为行为及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予以严惩等法律规范,使政府工作人员不敢乱作为,不敢对企业实施不法侵害行为。二是建立对投资者的人身安全保护的法律机制,建立正常的投诉举报机制,确保举报渠道畅通有效,防止政府权力机关人员挟私报复、迫害投资者的行为发生。三是建立企业为主、社会民间团体组织及民众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立体监管体系,对政府在营商环境中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侵害企业及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舆论媒体曝光,加大社会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舆论监督压力,为优化东北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