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缘何引来外媒广泛关注?

2018年01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杨飞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美国媒体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普遍认为,今年贺词突出了对民生话题的关注。海外华侨华人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新年贺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词平实感人、催人奋进。

  国外媒体关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于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中国梦,也是脱贫梦。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有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放眼世界,中国对全球脱贫的贡献率更是超过70%。“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世界从习近平主席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再次听到了中国对于脱贫的承诺和计划。

  国外媒体关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于中国的民生改善激起共鸣。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过去这一年,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年贺词中对民生问题着墨颇多,非常具体细致,体现出中国政府把提高全体人民福祉作为执政目标和施政重心。

  国外媒体关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于中国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就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都依仗中国。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也足以表明,中国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国外媒体关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于中国的务实行动不打折扣。过去这一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划了“一带一路”未来合作路径。中国累计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等实现对接。一大批重要项目已经陆续落地,“一带一路”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有华侨就感慨:“记得以前,我们总会关注西方国家会有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观点,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声音越来越成为西方舆论关注的对象。”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中国的民生改善激起共鸣、中国的世界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的务实行动不打折扣,当然会引来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弘扬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正在成为一种全球共识,相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