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雪热”为“健康中国”加油

2018年01月04日 11:22   来源:工人日报   吴 迪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要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施力,还要在提升产业能级和引导体育消费方面着手,发展体育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同时,在人才培养、大众体育教育以及宣传方面加大力度。此外,借助电商平台体育用品等购物大数据挖掘民众兴趣点,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带动、引领全民健身活动。

  据1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今年元旦假期,很多人选择在冰场和雪场度过。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第九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河北张家口崇礼的各大雪场游人如织。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揭晓,以及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全面启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释放。

  伴随“健康中国”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很多地方都将体育产业作为振兴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推动大众体育消费热潮的形成——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滑雪人次达1500万,同比增长20%,有124万人在淘宝/天猫上购买过冰雪运动装备,消费金额超过5.3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

  “健康中国”,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近年的体育改革中,各地政府纷纷从体育场地与设施、全民健身活动等角度入手,推动当地的全民健身事业。

  “健康中国”,需要每一个人都“动起来”。今天,公众的健康意识、运动热情大大提升。各地马拉松赛中,业余选手的参赛热情高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各地各种关于运动的俱乐部、线上APP、微信群等不计其数。

  上下合力,政府有引领,公众有热情,“健康中国”建设才会一路向前。上海今年元旦举办的“健身大联动”活动,6万余名市民参与;北京市2017年在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超3亿元,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3万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千万人次;2017年天津全运会新增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全民健身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现象值得重视。据统计,全国只有六个省市的群众体育锻炼参与度超过40%,体育装备制造供给不足,一些城市体育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等,都制约着公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要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施力,还要在提升产业能级和引导体育消费方面着手,发展体育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同时,在人才培养、大众体育教育以及宣传方面加大力度。此外,借助电商平台体育用品等购物大数据挖掘民众兴趣点,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带动、引领全民健身活动。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2018年是个体育“大年”,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这三项大赛都将举行。相信下个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将点燃不少民众对冰雪运动的激情。期待以此为契机,让全民健身成为一种文化和自觉。助力“健康中国”,让“冰雪热”来得更猛烈些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