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考 从小题做起

2018年01月04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时光如轮,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即将来临。在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成为考验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部门客运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大考题。可喜的是,经过多年历练,春运服务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

  2018年春运售票方案日前公布,春运车票昨日开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8年春运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与以往春运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可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付款购票,乘坐动车可以预先选择座位,乘车里程将计入会员积分,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时时掌握列车动态。

  在“走得了”方面,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一日千里、公路通车里程不断跃升、航空运输能力持续提升。如广东高速公路,2017年共新建成7项共655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8公里,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就拿珠三角到粤东地区的高速公路来说,多年前只有深汕高速,近年又增加了广河高速、潮惠高速,大大方便往来粤东地区的旅客。

  在“走得好”方面,春运服务水平与时俱进也是有目共睹。往事不远,没有网络购票的年代,顶风冒雨到窗口排长队的景象恐怕大家还记忆犹新,那种滋味确实不好受。后来,有了12306网站,购票者可以安坐家中刷票。车票虽不好抢,至少不用老往售票窗口跑。今天,更多细节被照顾到了,需要转乘的旅客可以选择接续换乘功能、乘车里程将计入会员积分,连付款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了,便民方面无疑又进了一步。

  从容面对春运大考,要从大处着眼,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增加海陆空各种运力供给;保障春运旅客“走得了”,更要从小处着手,从细节上改善春运服务,使之更加人性化,让“走得了”的旅客“走得好”。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服务”大有可为。就像手机客户端,既是“刷票机”,也可以是“服务器”——集纳火车正晚点、旅客提醒、订餐、投诉、客服等服务功能,让旅客获取信息更方便,体验更佳。

  春运大考,从小题做起,积小胜为大胜,得分就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