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治理,为企业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8年01月03日 07:56   来源:齐鲁网   盘和林

  “应该像治理大气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12月25日,阿里巴巴通过官方微博呼吁对“网络水军”进行打击。事实上,阿里不是第一家对“网络水军”宣战的企业。此前,包括小米、华为、万达等在内的企业都因为遇到网络水军的诋毁,而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声誉。

  “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12月26日,新华社引述阿里此前一天发出的关于治理网络雾霾的倡议,指出做大做强我国数字经济,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事实上,“网络雾霾”危害的不仅仅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对企业发展、经济增长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要求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剑指“网络雾霾”的治理。笔者认为,将网络黑公关、网络谣言比喻为“网络雾霾”非常恰当,网络水军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网络黑势力、黑产业,对企业健康发展、数字经济在内的我国经济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以法制的强制力来切断黑产业链,贯彻十九大“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精神,为企业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雾霾”引发社会关注的背景是,近期一系列网络黑公关事件已经成为公害:

  11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法律顾问发布声明,公布阿里巴巴一个月遭遇近万篇网络黑文有组织舆论攻击的异常现象。无独有偶,万达正式起诉造谣传谣自媒体,“各索赔500万、且追究刑责”。而即将IPO的三只松鼠,疑遭自媒体勒索500万元,三只松鼠方面拒绝其要求,选择通过法律维权;塑料紫菜谣言导致福建晋江等地区紫菜滞销、散户破产,经济损失逾1亿元。

  今年年初发布的《网络黑色产业链年度报告》显示,黑灰产业的日交易额达到数十亿,2016年总收入达千亿级。网络黑灰产业从业人数达数百万,产业链分工精细化、技术化、从业人员年轻化成为新特点。从微观企业层面来讲,在网络上企业发展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千亿级的网络黑色产业链实在骇人听闻,不知道有多少企业惨遭毒手。正如阿里巴巴在呼吁中说,“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性大学,年轻人呼吸于此,我们的孩子甚至就生长于此,我们自己也都依网为生,在网络上,我们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象治理空气污染一样治理网络的雾霾。”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讲,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人民币,接近GDP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超过50%。毫无疑问,网络黑色产业链也必将如同空气雾霾一样,让经济增长蒙上一层层阴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窃以为,“网络雾霾”乌烟瘴气,不符合人民利益,更影响企业和宏观经济健康发展,必须要像治理空气污染一样,下大力气来治理“网络雾霾”,除了企业法律维权以外,关键要在立法、制度建设和司法打击层面发力,从而实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目标。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