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2018年01月02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精彩的中国故事,源于人民共同书写;撼人的中国奇迹,正是人民携手创造。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望一年来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饱含深情地说:“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这既是对过去成就的高度赞扬,更是对未来奋斗的激励鞭策。“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我向同志们致敬”……近年来,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感谢人民的支持、致敬人民的贡献,充满深切的人民情怀,彰显鲜明的人民立场,昭示“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

  过去一年,中国科技创新鼓点铿锵。上天入地下海,一系列“中国震撼”卷起科技发展的“中国浪潮”,定义世界新的未来。用生命铸就探地利器的黄大年、建设伶仃洋上“跨海长虹”的林鸣、培育“东方魔稻”的袁隆平、筑梦量子前沿科技的潘建伟、化作星辰伴“天眼”的南仁东……这一年,他们与8000多万科技工作者一起点燃科技创新的“火种”,以巨匠的技艺铸就大国重器,让中国科技从“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科技强国之路熠熠生辉。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切活力竞相迸发、一切源泉充分涌流,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时代的洪流,书写在历史的天空。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攀升至第二十二位,已成全球第二大创业市场和“独角兽”诞生地;发力供给侧改革,攻坚深度贫困,规划雄安新区,探索租购同权,“美丽中国”铺展画卷,“三农”工作谱写新篇……多少闯关夺隘,多少无畏探索,亿万人民尽锐出战,以创造伟力推动发展实践,让“中国号”巨轮行进到新的水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年,小岗村村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掀开中国改革的大幕;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家,小商品成就走向世界的大市场……这些伟大的创造,无不来自于基层热土、植根于亿万人民。新时代新征程,仍需以改革进一步激发蕴藏于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激活基层探索的内生动力;打破条条框框,拆除篱笆围栏,优化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激情,这是我们不断前行最澎湃的动力,这是我们走向复兴最深厚的根基。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力量,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