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停车位”无关性别歧视

2018年01月02日 07:47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最近,一位浙江女网友趁着元旦假期驾车回老家,在建德服务区停靠休息的时候,发现服务区内设置了女性专用的停车位,停车位比一般标准车位大了不少,地面上用粉色涂料画了一只高跟鞋,并标出“女士停车位”字样。

  假期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服务区里找不到停车位是常事。不过,面对这个特意“预留”给自己的停车位,这位女网友却高兴不起来,原因不说也知道。

  每当有关“女士停车位”的新闻发生时,总会引起这样的争议。一方认为,女性停车位的设置是出于对女性的关心。另一方则觉得,专为女性设置更宽敞的停车位,言下之意是女性的驾驶水平比较差,是打着“优待”幌子的歧视行为。

  驾驶的技术门槛并不高,无非是熟练程度问题。无论是哪种性别,都有驾轻就熟的“老司机”,也有一到停车场就手忙脚乱的新手。因此,真正需要讨论的问题并不是“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是否因性别而存在明显差距”,而是在停车场“优待”女性是否涉及歧视。

  从字面上理解“歧视”,最直白的说法就是因为某些身份背景上的不同,而对某一群体区别对待。比如国外常有的种族歧视,比如地域歧视甚至星座歧视等等。

  不过,“歧视”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区别对待”,背后还有一个隐含意思,即会给受歧视的群体带来客观上的不利。反过来说,对这种“歧视”的消除,会带来某个群体境遇的改善。

  从这个意义上看,“女性停车位”很可能就不属于此范畴。原因很简单,女性群体并没有因为这样的行为遭受损害。对于一部分驾驶技术不太过硬的女性来说,“女性停车位”的存在实实在在地带来了便利。如果因“歧视”为由而取消,对女性驾驶员,特别是新手女司机来说也谈不上有什么好处。

  再者,“女性停车位”并不是固定选项,本质上是“优先权”,有需要的人自由选择,不需要的人不接受即可。这就好像“女士优先”的风尚一样,确实对女性在生理、体能等方面的弱势有所考虑,但要说是“歧视”,显然有些牵强。

  不可否认,社会上性别歧视的现象确实存在,比如职场,需要整治和改进以维护女性权益。不过,公共场所酌情设置女性停车位,体现对女性群体的关怀,即使不拔高到绅士风度和高风亮节,若就此背上“歧视”的黑锅,也不免有些冤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