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人士寄语:2018,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2018年01月02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他们表示,新的一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更具活力韧性、对外开放深入发展、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大家坚信,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将迎来新跨越,实现新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大家表示,要把握“势”“事”,立足本职,为推动2018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2018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5%至7%之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刘尚希认为,当前要注意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经济发展中存在一定风险。“2018年将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经济风险、民生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之间的相互转化、相互叠加、相互穿透,避免其成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刘尚希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被列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公共风险,提升化解公共风险的能力,从改革和政策入手,打通各种风险治理之间的壁垒和屏障。

  “如果能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明年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可期。”刘尚希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2018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刘尚希说。 (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采写)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经济结构优化是提高经济质量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对2018年中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充满乐观。”李佐军说。

  李佐军表示,经济结构的优化与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相辅相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因此,2018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采写)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高于6.5%的年度目标。“三驾马车”有可能表现为“一好一缓一平”态势,即出口较好,投资放缓,消费平稳。

  连平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的整体性复苏将为中国出口提供较好的国际环境。尽管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在结构调整和出口增长的推动下会有小幅度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和基建投资增速的进一步下降,都可能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带来压力。

  同时,CPI可能会在2.5%左右,低于3%的政策调控目标。PPI会继续回落过程,可能降至3.5%左右。物价形势可能表明2018年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关系处在相对良好的状态。

  连平表示,经济动能将转换,结构趋于优化,高质量发展启程。消费增速持续超过投资;第三产业的增速将超过第二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增长仍会较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相关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注重经济质量的提升将带来科技型企业较好的发展机会,数字经济将会获得持续较快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采写)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必将底气足、方向明、动力强、前景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已实现长足发展,为国家经济强盛、社会繁荣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宗庆后表示,作为企业家,应当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质量效益型和创新驱动型发展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攻坚发展高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多物质文化财富。

  “能够参与到我国经济蓬勃发展这一历史洪流之中,娃哈哈亦深感荣幸和骄傲。刚过而立之年的娃哈哈将‘秉初心、怀壮志、再弄潮’,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与健康、为民族产业的发展与进步而不懈努力。在民族复兴的长征路上,娃哈哈将继续奋勇前行。”宗庆后说。 (郝 爽供稿)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在2018年将继续助力经济发展。”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说。

  周鸿祎坦言,今天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互联网,整个世界都是运转在互联网之上。一方面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埋下了隐患。因为真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的界限越来越小,网络上的攻击开始蔓延到真实世界。世界走到了网络安全的一个分水岭,“大安全时代”真正来临。只有保障网络安全,才能为经济发展免除后顾之忧。

  “在大安全时代,网络系统不是靠隔离就能安全的,也不是采购一大堆防火墙、软硬件设备就能高枕无忧的。”周鸿祎认为,需要有一支安全团队,包括企业内部的安全力量和外部顾问公司。网络安全行业最终是服务业,大安全时代对于我国互联网安全厂商,既是技术实力的挑战,又是发展机会。

  周鸿祎表示,2018年,360将全面继续提升安全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创新和研发体系,带动全行业实现网络安全技术提升,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采写)

  “经过2017年不断地夯实基础,继续探索,小米重回高速增长之路,手机业务重返全球前五位,提前完成了年销售额破千亿元的‘小目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介绍说,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在13个国家排到前五位。

  雷军表示,对于“新国货”的伟大事业来说,我们刚刚走完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小米的目标是用15年至20年时间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改变消费者对国货的印象。“我所理解的‘消费升级’不是产品越来越贵,而是同样的价钱能买到更好的产品。”雷军说。

  2018年,我们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让工程师们大胆去想,放手去做。对于探索,我们不设边界,对于投入,我们不设上限。未来一年,我们在手机业务上还需要招募上千名研发人才,进一步壮大创新力量。

  在过去5年到10年里,我看到了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随着小米等中国企业对创新的不断投入,依靠中国强大的制造基础,中国企业的全面崛起已经指日可待。未来10年,会有一大批中国品牌在世界立住脚,一步一步长大,成为国际品牌。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采写)

  谈及对2018年经济形势的展望,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正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将经历“强起来”的新时代。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潘刚认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可以预见,2018年实体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好。

  潘刚强调,2018年中国经济要实现稳中向好,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体经济想要保持长期健康稳健的发展态势,就要抓住品质和创新这两个“牛鼻子”,坚持“品质为基”“创新为核”。

  “2018年,伊利将深入学习和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守品质、坚持创新,积极推进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标准,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添砖加瓦。”潘刚说。 (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采写)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展望2018年,红豆将祝福新时代,拥抱新变革,谋求新发展。”

  周海江表示,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民营企业发展则是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红豆集团1957年从手工作坊起步,坚守实业发展理念60年未变,未来依然会初心不改。在新时代,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找发展新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探索、推进新时代的民企党建,强固红色基因,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幕开启,我们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经过一代中国人的努力,让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可以说这是让所有中国人都备感自豪的新时代,也是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对于红豆集团来说,新的一年也是红豆一甲子轮回的新起点,我们一定会奋发前行,以更优秀的业绩为时代巨轮的稳健前行贡献绵薄之力。

  (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采写)

  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表示,我国互联网产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作为领先的全球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也是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猪八戒网充分感受到了时代和国家给创业者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朱明跃介绍说,目前猪八戒网正在呈现指数级增长的发展态势:平台交易规模从两年前每年只有20亿元,发展到现在的300亿元。目前,已经推出了猪八戒网和天蓬网这两个网上平台,聚集了1300多万知识工作者,其中超过10万人实现了在线就业,孵化了上万家公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朱明跃表示,这给我们这样的共享经济平台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信心。展望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猪八戒网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在提高知识工作者的连接效率,提升平台品牌这两件事上下更大功夫,为推动创业创新出力加油。

  (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采写)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