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多名小学生答错生肖题 奇怪吗?

2017年12月29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12月27日,辽宁沈阳市约六万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基本素养四科,以及用来了解课业负担、兴趣爱好、学校文化认同等情况的问卷调查。20%的被测学生把小乌龟错认为十二生肖的一员,还有14%的被测学生把洋节错认为中国传统节日。(12月28日澎湃新闻)

  一万多名小学生答错生肖题奇怪吗?说不奇怪也奇怪。不奇怪的是如今很多大人们也不知道十二生肖,或者说答不全面,何况小学生。小乌龟被错认为十二生肖的一员,说明小学生对小乌龟太熟悉太喜欢了,所以错把小乌龟被错当成十二生肖的一员。

  说奇怪的是,如今“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应试教育下的普遍心态,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投射下,父母谁都不希望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你追我赶在“抢跑”,只关注分数而忽视了孩子基本素养教育,学校忽视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素质教育缺失,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实践度不高,“四肢不勤五谷不分”也就在所难免。

  一万多名小学生答错生肖题,我们不能只当笑话看。而是从这一“笑话”中去认真反思,我们的学校、家庭教育的“跑偏”忽略了对孩子基本素养教,孩子们被各种“家教”“早教”培训班、乱补课压得喘不过气来,没有假期,没有玩耍的权利,像被关在笼里的小鸟一样没有了自由。他们阅读少,很少接触社会,生活实践少,唯有接触小乌龟的多,答错题也就顺理成章。

  要让小学生知道十二生肖,甚至掌握更多的基本知识,作为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突出对孩子们素养上的引导,既引导学校开齐课程,也引导教师、家长、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把学生带入一个个生活场景,体现出语文、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而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看到小乌龟,而看不到更多的知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