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可以仰望,难以复制

2017年12月29日 08:00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日前,微信公众号“南外家长帮”举办了最新一期“好家长课堂”,南外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英语系的黄恬静和妈妈一起做客。黄妈向到场的几十位家长分享黄恬静的成长之路,黄恬静也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习经验。

  无数家长都期望从成功者的身上汲取养分,从而作为教育子女的模板,不过平心而论,大部分学霸的经验都只能仰望,却难以复制。笔者记得也是在电视节目中见到一位琴童和他的妈妈,琴童妈妈表示,自己的苦恼不是孩子不练琴,而是如何才能不让孩子练琴!这样的琴童,这样的天才和天赋,似乎就是为音乐而生,岂是一般熊孩子所能复制的?按照黄恬静妈妈的介绍,我们知道,黄恬静这个学霸的炼成,经历了多少的牺牲,有着多少难以想象的付出:黄妈妈为了女儿的学习,十多年来放弃了单位旅游、同学同事聚会,家里的电视十几年没有开过!而黄恬静上中学后,为了方便联络拥有了手机,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如此,家里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也许我们称之为牺牲与付出,但是,如果这一切是黄妈妈的兴趣所在,再多的辛苦努力都是乐趣,黄恬静的成功也就水到渠成。就如同黄恬静本人,她所在的学校活动丰富多彩,黄恬静也是活动达人,但她认为,放学回家首先还是要完成作业,不要先忙活动的事情,而兼具学霸和活动达人,这样的天赋又如何复制?

  所以,对于包括你我在内的占绝大多数比例的“熊孩子”而言,恐怕还是要过自己的生活,而不能遵循学霸的轨迹。教育有其最基本的规律,兼顾孩子的健康和兴趣,让孩子全面均衡发展,具有视野的开阔,广泛的涉猎,这对于成才也是至关重用,毕竟,学霸只是极少数,而学霸和成才之间,也不是等号。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赵欧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