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烤火身亡”是一道沉重拷问

2017年12月29日 07:46   来源:红网   张隐曜

  12月28日,云南巧家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网上流传的一份当地学校因“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发起的募捐倡议书。该工作人员称,“四个孩子在家中烤火出事,学校出于人道主义关怀为其家庭开展募捐”。(12月28日澎湃新闻)

  悲剧,令人哑然;惨相,让人痛心。四个年幼的生命,何至于因烤火取暖而戛然而止?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照料,天气寒冷,兄弟四人在家烤火,因门窗关闭严密,空气不流通,导致疑似烤火中毒。”校方在募捐倡议书中的用词十分谨慎。但是,“烤火中毒”的极大可能,此时无疑引发了校方的警惕。恐是因此,校方才会在募捐中要求当地各村小、村完小“做好防煤气中毒、用火用电、交通等安全方面的宣传,并认真学习巧教通[2017]129号冬季安全工作通知。”

  儿童室内烤火中毒身亡的惨剧,既非寥寥无几,更是殷鉴不远。就在去年初,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6名学生室内烤火,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身亡。其中,5人为初中生,1人为小学生,2女4男,其中还有一对兄弟。

  旧幕疑重演,难免引发对相关方安全教育缺位的推测与责难。然而,如前文提及的,当地发布过“冬季安全工作通知”。而且,乡村是烤火中毒事故的多发区,一般而言,校方对此恐怕早有提及和警示。不过,面对年幼懵懂的儿童,涉及安全教育工作的相关方,无疑应以更加严苛的标准要求自身。惟其如此,才能为儿童构筑起一道更加严密的安全之网。

  “4名儿童烤火身亡”无疑是一道沉重拷问。教育部门、学校不妨反思,安全教育工作是否仍有提升的空间?须知,左耳进右耳出是不少儿童的特性。安全教育若只能“入耳”,无法“入脑”“入心”,显然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文化教育上,创新的呼吁总是不绝于耳,安全教育同样应该如此——必须摆脱枯燥的宣传与灌输,针对儿童的特点,挖掘和使用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方法。

  作为儿童的第一监护人,家长们更须自问安全意识是否到位。云南巧家县发生的这起“烤火身亡”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家长的疏忽——当地村民称,“家中大人去昆明看望长子,导致家里只有4个孩子。”其实,类似悲剧的发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大人的轻易离开,让懵懂的孩子失去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当然,照顾孩子费心费力,身兼其他事务,家长们常常分身乏术。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家长们一旦偷懒,难免酿成大祸。

  2017年已近尾声,新年的曙光即将到来。盼望“烤火身亡”的悲剧不再上演,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跟着时光的步伐一起向前行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