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晒回扣的医生真查还是假查?

2017年12月28日 07:07   来源:红网   江锡钰

  近日,一则医生自晒收5500元药品回扣照片的微博被网友翻出,瞬间红遍网络。26日,记者从涉事医生所在医院南昌市第二医院获悉,该院业已对其停职调查。(12月26日澎湃新闻)

  虽然医院方面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但从医院的口气看,调查的对象似乎仅限晒回扣的该院120急诊医生龚韬。

  国家三令五申医生不得收取病人的红包和药代的药品回扣,违者将给予纪律乃至法律处分。这一点,龚韬不会不知道,明知道收回扣违纪违法,居然还晒在微博上,是秀下限?是挑战国家法律?是为了吸引粉丝?是故意开玩笑?也许都有可能,也许龚韬认为大家都收,约定俗成,没啥大不了的。

  如果龚韬不是开玩笑,晒的真是回扣,那大概率事件就是该院有很多医生在收回扣。道理很简单,急诊医生接诊后,一般都要转诊,而且用药主要还在“后道工序”,药代只要脑子没进水,就绝不会只给急诊医生回扣,更不会只给一个急诊医生回扣。顺藤摸瓜,恐怕能拎出一大串吃回扣的医生。

  对“中国特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药代的回扣也不会只给医生,没有主管部门和医院领导的批准,药代代理的药品根本就进不了医院。而要获得领导的批准,没有打点,谁信?

  如果医院就事论事,只调查龚韬,最后给龚韬一个不咸不淡的处分,糊弄一下舆论,那只能说明医院心中有鬼。但如果真查,那就难免拔出萝卜带出泥。何况,自己查自己,犹如医生自己给自己开刀,难以下手。这事要查出真相,真能“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那也只能寄希望于医院的主管机关了。当然,那还得医院的主管机关不“护犊子”才行。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有人无视群众雪亮的眼睛,群众也只能徒唤奈何。龚韬晒回扣这事儿,考验着医院的良心,也考验着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承诺的真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