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企业要有责任担当

2017年12月25日 10:03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日前,美团外卖发布了一款“智能语音助手”,产品基于丰富的大数据及多项人工智能技术,让骑手在送餐过程中能用最自然的语音交互完成接单、上报等操作,不再需要手动操作手机,同时系统还将根据骑手骑行状态自动唤起交通安全提示,从而减少安全隐患、保障骑手生命安全。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高速发展,外卖骑手群体的规模也与日俱增。根据数据显示,仅仅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就已突破1800万单,活跃配送骑手达50万。然而,为了给用户提供可追踪的送餐服务,骑手在送餐过程中需要实时操作手机进行接单、查看订单、上报送餐状态等,不仅操作繁琐,而且会给自身安全和路人、其他车辆的安全带来隐患,因骑手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耳闻。而美团推出的这一语音助手,无疑是给马路安全增加了一层防护网。

  在当今社会,科技已经越来越多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将不断产生革命性的创新。作为企业,除了让大众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方便,更有责任让发达的科技水平作用于社会发展,让技术惠及民生。就比如美团外卖推出的一系列关爱安全的举措,不但让自己的员工受益,让员工家庭安心,更为社会消弭了一定的不安全因素。更重要的是,这种充满人文关怀的创新将反哺于企业的壮大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现在,很多人支持企业追求社会和经济双重目标,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企业家应该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意识,用企业的核心能力去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什么是社会责任?它包括企业应该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它也包括道德责任,即应该以富有人文关怀的姿态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这更是社会赋予优秀企业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