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推进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22日 16:50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袁金辉
   袁金辉

  [摘 要]     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模式,近几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通过调研发现,光伏扶贫在各地实施中还存在资金筹集困难、进入门槛较低、后期运维困难以及监管问责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后续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以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精准扶贫;光伏发电;可持续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献标识码] A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同时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织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又一伟大创新。在全社会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光伏扶贫由于能够把扶贫资源比较精准地投放到最合适、最需要的贫困户和贫困地区,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得到了各界的普遍认可。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等相关机构为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还多次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将扶贫开发与能源建设结合起来,以惠及更多的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但作为一项设计25年左右使用周期的光伏扶贫项目,一定要注意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光伏扶贫成效初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加快扶贫开发力度,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确定光伏扶贫为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近几年来,各地不断探索推进,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光伏扶贫。

  (一)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这种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在农户屋顶上安装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合理利用屋顶空间,不占用土地,还能对屋顶起到隔热的作用。同时这种方式操作简单、权属清晰、收益稳定、实施得当,老百姓普遍欢迎。例如,云南罗甸县木引镇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镇中心附近的生态移民新村首批30户居民的屋顶上相继安装薄膜太阳能电站,每户40平方米,每年将获得3500元以上的固定收益。

  (二)以村为单位集中建设村级光伏电站

  按照贫困户的装机规模集中建设,统一管理,所得利润全部由贫困人口享受,基本能确保贫困户每年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以安徽金寨县为代表的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大别山地区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越来越多的老区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同时,金寨县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在全县218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一座60千瓦发电量的村集体光伏电站,使村集体每年拥有6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三)引进大型光伏企业投资光伏产业

  通过引进光伏企业直接建立上百兆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建成后直接上网,所得发电补助和利润直接惠及当地贫困人口。或者将光伏与现代农业结合,形成光伏大棚、光伏养殖场等。此外,通过光伏发电安装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杀虫灯等,进行农村亮化和现代化农业建设。山西永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红枣是当地的传统产业,2015年以来,永和县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积极推行光伏地面电站、光伏大棚电站和屋顶电站三种模式。为解决红枣裂果问题,永和县因地制宜,与汉能合作实施了红枣光伏大棚项目。红枣光伏大棚除利用顶部发电外,棚下可开展林下经济,提高复种指数改变种植模式,如蔬菜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实现了光伏与产业的有机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精准扶贫工作,6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也继续在全球减贫事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光伏扶贫作为当前我国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它不仅实现了节能环保,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新瓦,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再添新路,直接让贫困户增加家庭收入,是一项生态环保的扶贫项目、民生工程,超越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扶贫新路,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普遍欢迎。

  二、当前光伏扶贫问题不少

  光伏扶贫虽然发展迅速,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光伏扶贫在各地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后续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

  (一)光伏扶贫项目前期筹资难度大

  调研发现,各地采取“扶贫资金+地方投资公司垫付”“扶贫资金+光伏企业垫付”“扶贫资金+农户银行贷款”“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等方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金投入问题。但不管采取何种光伏扶贫模式,由于光伏项目前期投入较大,且收益周期长,导致投资难度加大。一方面扶贫资金和财政补贴有限,不管是国家的扶贫资金还是地方政府的配套补贴,几乎都不能满足光伏项目的前期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投资企业垫付能力不强、银行贷款积极性不高且实际放款手续繁琐。此外,个人筹资金额超出了贫困家庭的承受能力。以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为例,每户的一次性投入需要3万元左右,其中贫困户承担的金额大致为8000元。

  (二)参与光伏扶贫的企业门槛低、项目质量没有保障

  光伏扶贫的本意是国家将资金和政策转移到光伏行业,企业通过建设项目既实现自己的获利,又能帮助落后地区群众脱贫,还能调整国家能源结构,可谓一举多得。但在追逐资金补贴的利益驱动下,难免有一些小企业和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混入光伏扶贫的队伍。首先,由于资金和收益问题,一些地方光伏扶贫在开始发展的时候就和小企业走到了一起。其次,一些光伏扶贫项目由于低价竞标等原因导致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加之施工选址不合理、管理混乱等,致使项目投产一两年就出现质量问题。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地方企业还有套取扶贫项目补贴的嫌疑。本来光伏扶贫工作是想借助光伏产业实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但一些光伏企业却想从扶贫项目上获利,导致二者的目标和路径不一致。所以,这一原本精准扶贫的项目,若利益各方都看重政府财政补贴,笔者担心会沦为第二个“金太阳”工程。

  (三)光伏扶贫项目后期运维困难

  一方面,由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居住分散,导致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分散,后期维护运行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项目后期运维主体和方式不明确。特别是在相对分散的家庭和村级光伏发电项目中,谁来运维?怎么运维?加之部分承接光伏扶贫项目的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和服务网络问题,未来25年的运维和售后服务如何得到保障,令人心忧。由于光伏项目后期维护和运行管理问题堪忧,光伏扶贫项目后期持续收益也存在问题,导致国家扶贫资金效益和贫困户家庭收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四)对光伏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

  首先,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监管不够。光伏扶贫项目节能环保,能直接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是一项可以推广复制的扶贫项目和民生工程。但各地自然资源、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不同,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对是否采用光伏扶贫、如何实现光伏扶贫一定要进行充分论证。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光伏扶贫项目存在盲目上马,好大喜功等问题。其次,对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监管缺乏。一些地方对项目建设的资质管理、质量管理缺乏监督,个别地方甚至连并网等事宜都没能协调解决。最后,缺少光伏扶贫项目评价体系,难以对整个项目进行有效管理和评估。

  三、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路径

  笔者认为,光伏扶贫存在的问题,若不引起高度重视,不仅影响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关键还会影响我国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为此,一定要稳妥推进光伏扶贫项目,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精准选择光伏扶贫模式

  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党和政府有责任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但是绝不能大包大揽。一个贫困户或者贫困村到底选择什么方式推行精准扶贫,应该按照贫困对象及其所在地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光伏项目建设不是简单的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要把光伏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的科技进步结合起来。首先,针对贫困户房屋年数较长、屋顶防水和承重较差等情况,就不宜采取家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而要考虑小规模集中式,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等公共设施,建立一定规模的光伏发电站。从企业和扶贫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模式越来越得到认可。其次,对于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较好的贫困地区,可以进行招商引资,引进光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以及大棚等农业设施,建立较大规模的光伏发电站,将光伏与现代农业结合,以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此外,积极推广新的光伏扶贫模式。如建设“光伏大棚扶贫”,贫困户除了获得土地租金,还可进棚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二)多渠道筹集光伏扶贫项目资金

  伏扶贫项目既是扶贫工程,更是产业项目。一方面,要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国家对新能源发电进行补贴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做法,我国也不例外。调研中发现,除个别地区是政府百分之百投资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外,很多地区都需要企业和贫困户融资。建议增加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扶贫资金和财政补贴力度,特别是对于极贫地区的赤贫户。另一方面,调动企业和贫困户参与融资的积极性。国家补贴毕竟是有限的,必须要让光伏企业和贫困户自己承担相应的建设费用和责任。为此,可以充分利用国家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鼓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为光伏扶贫提供低成本融资,同时倒逼光伏企业增加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增强贫困户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光伏扶贫项目,一些地区开始借鉴PPP模式,这样不仅能缓解融资难的问题,还能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三)支持鼓励大企业参与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是一个关乎20多年收益的民生问题,如果让没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扶贫领域,就会出现光伏产品的质量问题、后期运维问题以及贫困人口的可持续收入问题。一方面,建议在一个相对大的区域和范围内,统一光伏扶贫项目的方案和技术标准,进行统一招标,有一定的规模和数量以后,大型光伏企业就更容易介入,这样可以让专业化的有实力的大企业来做专业的扶贫项目。甚至可以建议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选择一批有实力、有经验、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光伏企业,以行政区划为单位,统一规划管理,统一包干实施,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后期运维管理。另一方面,要鼓励承担光伏扶贫项目的企业特别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加快成本下降步伐,尽早使行业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

  (四)建立健全光伏扶贫项目全程监管体系及问责机制

  光伏扶贫是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的重要抓手,项目从落地、实施、运维到后期评估都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及其监管机制。首先,地方政府要建立健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相关资质管理、质量管理、项目验收、运行维护、信息管理等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既能科学落地实施,还能长期稳定运行。其次,项目实施中要全力帮助承担光伏扶贫的企业理顺各种关系,保证光伏扶贫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和产生效益。企业愿意做光伏扶贫项目,是建立在政府把并网、用地等棘手问题都处理好的基础之上,这样就节省了企业项目建设的时间和成本。最后,要加大对光伏扶贫责任主体的问责力度,针对光伏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严格追责,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基金项目]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项目“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17ZBYB01)。

  [作者简介] 袁金辉,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处处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