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互扇耳光视频热传 培育企业文化要有正确方式

2017年12月21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一段多名美容机构员工在台上互扇耳光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背景板上还写着“狼性团队”几个大字。这家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称,这样做的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培育企业的“狼性文化”。

  靠羞辱员工打造企业“狼性文化”,这已经不是第一例。所谓“狼性文化”其内涵是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与动辄扇人耳光、罚站磕头的羞辱文化绝不是一回事。靠羞辱员工打造所谓的企业文化,最终形成的不是团队凝聚力,反而是离心力。

  靠羞辱员工打造企业文化,还有违法之嫌。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良好的企业文化,可起到约束、激励、凝聚和辐射的作用,有助于激发使命感、凝聚归属感及增强责任感。但要认识到,企业文化的载体是人,核心也是人,只有经过广大员工长期积极参与,并最终获得发自内心的认可与赞同,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群体的意识和行动。因此,培育企业文化当有正确方式,不能建立在违反法律和贬损员工人格的基础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