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路径依赖不可小视 传统发展模式不会自动退出

2017年12月20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煤改气”到位的要确保供气,“煤改电”“煤改气”没到位的允许使用煤炭取暖,有条件的尽可能做好洁净煤供应工作,目前不具备条件的要尊重当地群众取暖习惯,以确保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

  中国保持了增长的韧性,并形成了改革的势头。政府采用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减轻宏观经济失衡、控制金融风险,并避免了对经济增长产生可见的影响。2017年对中国而言,在许多方面都可称之为成功的一年。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风险而言,包括发达经济体实施更为严格的贸易政策,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世界银行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至6.8%,该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对此评论

  尽管在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一再强调新发展方式对旧发展方式要替代,但路径依赖的影响不可小视。这是一个大问题,传统发展模式是不会自动退出的,要挤出它,才能找到新发展方式。旧的发展方式就是走老路,跟着走,责任前人负了,没有新东西,反而可以避免创新的风险。新方式呢?就一定要通过重要的改革,通过一些革命性的改革才能做到。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这次(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几十次提到中国,认为中国各方面对美国构成了竞争和挑战,体现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关切,这是美国国内军事鹰派和贸易鹰派在对华政策上的强硬立场的体现,这种状态是长期存在的,并不是新矛盾,在历史上并没有、在将来也不会阻碍中美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33次提到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认为

  如果有人对文物不感兴趣,有可能是没有找到自身与文物的连接点,而讲好故事可以让观众自发地挖掘到这个连接点。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让文物活起来,需要我们继续系统梳理文物资源,探索更多如同《国家宝藏》节目般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式,在内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间的关系、文物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在形式上推陈出新,灵活运用当代人熟悉、喜爱的传播方式,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我们从那个年代走过来,《芳华》是对青春的一次怀旧和反思。我们的青春成长史和整个民族紧紧融合在一起,而且是平行的、相互映照的,我们无法从时代的大背景里脱离出去。(这部电影)在我心中分数很高,但艺术不能用分数衡量。将我的经历用电影艺术来还原呈现,是有很多感情在里面的。

  ——电影《芳华》编剧严歌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