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教授站着上课"为师道尊严注入一股清流(图)

2017年12月14日 13:24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一教学楼报告厅,今年84岁的蒋克铸教授为150名来自各个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漫谈设计思维》。整整三个小时的课,头发花白的蒋老一直坚持站在讲台上,并一丝不苟地书写板书。对于站着讲课,他甚至有些“倔强”, “站着上课,是一名老师最基本的素养。”(12月13日《钱江晚报》)

  早已退休二十多年的老教授,上讲台讲课并非他的角色义务;为了将自己积累了一辈子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传递给年轻人,年过八旬的他重新登上了阔别多年的讲台。备课了两个星期,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向前来听课的学生深深地鞠了一躬;对知识的敬畏和对学生的尊重,这种真诚的态度和真实的力量,打动了许多人。

  坚持站着讲课三个多小时,不仅是一种脑力劳动,也是一种体力劳动;许多中青年教师都难以做到的事情,一位八旬老教授却做到了。岁月不饶人,年过八旬的老教授即使坐着讲课,也会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理解;“八旬教授站着讲课”并非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是源于自己笃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只有站着上课才能示范和演练,才能更好地教学相长。

  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给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丰盈学生们的精神世界。作为一个教具,蒋克铸教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建设富春江水工机械厂绘制的图纸,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设计的理解,也能从中感受到老一辈人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对工作的热忱与投入。

  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过渡的当下,教师的体面和尊严,越来越少地来源于身份标签,越来越多地依靠他们的角色扮演。师道尊严不是靠别人给的,而是要靠教师自己挣的。许多好老师用“爱的教育”点亮了孩子们的希望之灯,也守卫了师道尊严。难能可贵的“八旬教授站着讲课”,为师道尊严注入了一股清流。

  一些教师异化了师生关系,上演了“班主任找家长借钱”“幼师做微商”等失范行为;少数大学教师热衷“闷声发大财”,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接项目、做讲座和开展培训,忽视课堂教学;部分教师缺乏仁爱之心,习惯“暴力育人” ,上演了让人痛心的“针扎孩子”……遭遇污名化、社会声誉下降,根源于一些教师的角色扮演偏离了社会规范和公众期许。

  如何才能快乐且富有成效地度过一生?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回答是:爱着,工作着。透过“八旬教授站着上课”这面窗户,我们可以发现和捕捉到一位优秀教师的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做到了“爱着,工作着”,只要拥有“注重细节,做到极致”的专注与坚持,都能找到契合自己的价值实现的通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