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读物的确该增加一点阳刚之气了

2017年12月14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相信很多人都会吐槽,现在男孩子越来越没“男子气”,甚至会在一些小小“女汉子”的衬托之下显得很“娘”。造成这种“男儿不自强”的原因自然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个原因常常被我们所忽略,翻看如今孩子们的课外读物,你不觉得太缺少一点阳刚之气了吗?

  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的儿童读物里,黑猫警长也好,葫芦兄弟也罢,都是正义感十足男子汉气息十足,他们也成为了我们心目中最早的英雄和偶像。年纪大一点之后,我们会痴迷于三国名将的忠勇,会感叹于隋唐英雄的豪迈,还有舶来品中的圣斗士、变形金刚战士、大力水手之类,也在寓教于乐中教会了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儿如何有担当,如何拥有勇气和无畏。

  现在呢?您尽管去书店里的儿童读物专柜溜达一圈瞧一瞧。发现了吗?如今的儿童读物中,人物主人公常常陷入一种“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怪圈。诸如喜羊羊、猪猪侠之类,可爱或许是可爱的,但不觉得他们都缺少一点阳刚之气吗?套用网络上的流行词,如今的动漫人物和儿童文学主人公,花样美男很多,但阳刚十足的角色缺太稀少了。从小看着这样的读物长大,男孩子怎能不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更要命的是,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本来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就越来越优越,没有机会去吃苦受累,更绝少有机会在生活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如果在精神生活上再不添加点阳刚之气,怎么可能让他们拥有强大的内心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怎么可能让男孩子们明白身为男子应该有的担当和责任心?

  当然,我们强调阳刚之气,并不是搞男尊女卑的那一套封建糟粕,更不是说男的就比女的强。事实上,不论是阴盛阳衰还是阳盛阴衰,都不是正常的合理的社会现象。我们需要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儿童读物来给予孩子们正确的引导,给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们创造一个氛围,为他们营造一些值得学习和效仿的形象,帮助他们塑造更完善的品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