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放起的神童卫星,被网友一枪狙击

2017年12月14日 07:21   来源:红网   张军昱

  最近几天,山东莱阳的一位14岁初中生成为了舆论焦点。莱阳第二实验中学对外宣布,这位学生成功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不过,“神童”的光环并没有持续太久,质疑声便纷至沓来,这位初中生所获得的奖项、参加的活动很多都“查无实据”。

  而最新的消息是,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突然声明说,所谓神童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失实消息。

  中国人自古就有一种神童崇拜。秦国甘罗十二岁当丞相的故事最典型,大约当年十二岁的甘罗就是中国神童的鼻祖。此后,《伤仲永》的故事虽然是从反面上说神童也可以泯然众人矣,但也同样从反面上说明了,中国人其实很崇拜神童。我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对那些能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事情很感兴趣,一直想,那些大学里的少年究竟都是一群怎么样的“怪胎”,以至于他们的智商可以碾压包括我在内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同龄人。只可惜,后来就少有跟踪报道让我们知道下那些当年的少年班的神童们,如今都混得怎么样。不知道,成年以后,他们是不是还有当年神童的光环。

  少年班之后,其实有段时间,中国的传播层面上,就少有神童的新闻出现了。直到这次莱阳自己捅出来这个新闻。

  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参加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参加种种国际大赛获得大奖。如果这些统统都是实话,莱阳这位14岁初中生的神奇表现,也的确可以称为神童。但是随后,神奇的网友开始对这位神童的种种经历进行扒皮,直到把所有的神奇都扒成平淡无奇,直到把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扒到为发布了不实消息出来道歉。这次所谓的神童事件,至少是从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和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方面来说,不但没有培养神童有功的光芒环绕,反而是闹了个灰头土脸。

  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在发布神童消息的时候说,“李某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市教体局近年来全面加强科技教育”,消息中还列举了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在科技教育方面所做的诸多工作和取得的诸多成绩。之外,还有莱阳市教体局局长接见李某家长,详细了解了李某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对李某表示祝贺并鼓励李某继续深造……为莱阳争光”云云。在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神童放到一些地方,就是类似于以前GDP那样的政绩,也像是全运会夺了冠军。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部门这样不遗余力地包装神童,也就可以理解。如果不是网友的力量太过于强大,这枚神童也便像是当年放卫星一样,至少也会成为一段故事,并且被膜拜,并且给特定的机构和个人提供一种闪烁着光芒的加速生长、升迁的营养。

  只可惜,这次并没成功。在神童冉冉升起的过程中,网友一枪狙击。一方面,中国人的神童崇拜依旧坚强;另一方面,中国网友已经很理智,面对一些热血新闻,也学会了去做出客观的判断,不再一味盲从固有的东西。而且更深刻的一层原因是,以往坚强的神童崇拜,已经开始出现动摇、开始出现裂缝。很多中国家长,已经不再以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神童为目标,他们更看重的恐怕还是孩子正常的成长,该玩儿的时候玩儿,该笑的时候笑,该哭的时候哭,健康、平安就好。在这种裂缝之下,任何突然出现的神童新闻,可能都会被严格审视。因为,很多中国人可能更看重孩子去正常成长,而不是以往那样的所谓神童的“高处不胜寒”,在孤独与寂寞中度过唯一的童年。

  而当事神童在事发之后,已经有段时间没在学校出现。显然,这次事件,已经影响到了他。对于一个14岁的少年来说,他应该是无辜的。他,也只是这起新闻狂欢里别人手中主动或者被动的一杆枪而已。枪响之下,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