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2017年12月13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陈扬勇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意味着”作出了精辟概括,我们要深刻领会。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在于:“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生动写照。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内忧外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机的灾难中。为了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都失败了,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开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征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经过党和人民的接续奋斗,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铁的事实表明,中华民族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结底是因为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在于:“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从开始作为一种思想提出到今天,已经有500余年的历史,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经历了辉煌,也有过曲折。20世纪90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受到严重挫折。一时间社会主义崩溃论、终结论甚嚣尘上。日裔美籍学者、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弗兰西斯·福山推出了一部轰动世界的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的人》,宣称自由民主主义或许是人类思想进化的顶峰和最后选定的政治形式。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的,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了各种代价才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曲折、陷入低潮,有人大肆唱衰社会主义时,中国共产党“不畏浮云遮望眼”,坚信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坚信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结果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非但没有垮,反而是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跃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所带来的重大国际性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注日益浓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进一步显现。不少左翼政党及领导人强调,中共致力于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契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成功,其意义绝不仅限于一国范围,将在世界范围内对所有为社会主义进行努力的共产党产生重大影响和鼓舞作用。欧洲左翼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在国际共运中发挥着“指明灯”作用,是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所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一批学者认为,中国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现代和新型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事实本身表明: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成功实践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对有关“历史终结论”的有力驳斥,社会主义中国步入国际舞台中心,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巨大鼓舞,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将在世界更广的范围内高高扬起社会主义的旗帜。

  (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在于:“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长期以来,西方主流舆论一直把资本主义视为走向现代化的最佳模式,奉新自由主义模式为圭臬,把非西方模式视为异类加以否定和打压,并企图将发展中国家引向新自由主义的西方之路。自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西方发展态势分明,高下立现。尤其是那些被迫采纳了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闹得党争纷起,战祸不断,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西方民主价值遭遇的重重危机与中国道路的成功形成鲜明对比,引发了西方社会新一轮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国际上关于“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议论和研究越来越多,且赞扬者越来越多。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纷纷主张“向东看”,认为西方制度失灵、财政紧缩、贫富差距日益加剧等新自由主义弊病,需要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寻找解药和良方。要认真学习中国超大规模、超常发展、超越危机的成功经验,也要好好吸收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的快速发展,促使国际社会从全球的视角来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一些西方政要和智库人士明确指出:西方必须承认,中国方案在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从中国吸取经济发展的经验。中国方案具有某种“可复制”性,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华盛顿共识”之外的选择途径。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明确表示:这也同样适用于非洲。美国学者阿里夫·得里克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一种内在超越资本主义的视界,并具有避免回到资本主义的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正努力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提供一种替代经验。曾经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印证了上述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意义的价值估量。同时也印证: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绝不是唯一的,各国的发展道路应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自己选择。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的论述,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