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神药”频出 有形监管千万莫踢皮球

2017年12月13日 07:57   来源:长沙晚报   天歌

  “我想告诉更多患者和家属,千万不要相信‘抗癌神药’广告资料,我爸就是因为这个耽误了正规治疗。”日前,看到本报曝光“抗癌神药”广告册涉嫌违法的报道后,市民彭先生致电本报,讲述了他身患癌症的父亲相信“抗癌神药”广告资料,服用该药而未服用医生安排的药物,耽误正规治疗而去世的事情。(12月11日《长沙晚报》)

  最近几天,滴眼液莎普爱思在广告中涉嫌夸大宣传、虚构疗效,耽误了部分患者手术治疗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被曝光以后把产品以及背后的企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目前当地有关部门也已经介入,要求莎普爱思方面能给公众、尤其是给患者一个说法。实际上,相比于作为滴眼液的莎普爱思,市场上的“抗癌神药”所产生的社会危害,给患者及其家属所带来的痛苦和遗憾,则更加严重。

  不管是住院治疗的患者还是医院方面都表示,总有人带着各种“抗癌神药”的宣传资料、广告册进入医院的病房,向患者和家属进行宣传,诱导他们去其药店购买这些“抗癌神药”。但有细心的患者和家属发现,这些推销人员嘴里的“抗癌神药”,其宣传册上的内容和药品本身所附带的说明书相去甚远,宣传册多是夸大其词,甚至有凭空捏造的成分在里面。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这些“抗癌神药”也是国药准字号,是合法的产品,但是却存在人为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的问题。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和服药,极有可能导致病情的迅速恶化,进而失去抢救和延续生命的机会。

  如何在患者面前筑起一道防火墙,把“抗癌神药”挡在医院病房之外,就成了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从医院的角度来看,应该加强安保巡视的力量,不让这些“药贩子”随意进出患者病房。即便有防不胜防、没有执法权只能劝离等诸多困扰,也要尽力而为。

  而患者及家属则要抛弃“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相信医院,相信自己的主治医生,尤其不能听信了“抗癌神药”的宣传,就擅自停掉医生开具的药方,而私自服用“抗癌神药”,那样多数情况下会后果严重。而站在工商、食药监部门来说,则要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依据法律法规对“抗癌神药”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

  多少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在记者把“抗癌神药”乱象反映给当地有关部门之后,得到的答复含混不明,到底由谁来监管,似乎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说明对于“抗癌神药”的市场监管,还存在很大的漏洞和滞后性,应该尽快弥补才行。药品监管如此,其他领域亦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