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诚信作为一种社会行动

2017年12月13日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魏润身

  12月9日,在国际反腐日当天,“阳光诚信联盟”在北京召开企业调查实务交流研讨会,京东、美团点评等70家企业、140名嘉宾和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了企业内部腐败治理,倡议不断提升成员内控部门的履职能力,共同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中国青年报》12月12日)

  在前不久,联盟与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达成了战略合作。青年诚信办公室秘书长付豪杰作为嘉宾出席了会议并表示,青年诚信办公室未来将通过传播报道、组织志愿活动等形式,主动发出诚信好声音,积极做好诚信文化的传播者,用青年的真诚与热情,带动和感染更多的人加入诚信活动中来。

  企业成立“阳光诚信联盟”,中国成立“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说明了什么?说明当代中国太需要诚信了。诚信属于道德范畴,即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而不诚信体现在经济活动里,自然会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体现在文化教育上,亦即抄袭剽窃,作弊替考;体现在官场中,当然离不开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正因为不诚信的泛滥与蔓延,所以“阳光诚信联盟”“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的成立不仅及时甚而迫切。

  把诚信作为一种社会行动来倡导好得很,因为它是全民的,更是青年的。在我们为反腐击节叫好的同时,必须理解反腐绝不止于抓出多少贪官,腐败的根子在失德与失信,之所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7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皆因青年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多少年来我们耳熟能详的德才兼备,在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口中,做出了另类阐释:“德才兼备,首先必须有德,否则才华越出众,可能破坏力也越强。”确实,一个失德失信之人,怎么可能助推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呢?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