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速建:遵循市场规律 也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2017年12月12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黄速建:

  从国内看,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要素成本快速上涨、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增大、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能严重过剩、生产效率增速和资本回报下滑、产业“走出去”与国际产能合作等新变化,正在倒逼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长期依靠投资驱动的工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面对这些新的变化,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让企业借助集群优势主动升级,同时也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补足政策短板,促使产业集群从要素低成本优势向创新驱动的竞争优势转变。

  施俊玲:

  特色文化产业的阶段要求是产业集群,集群本身就是一种特色。积聚有两种模式,一是纵向型。围绕成长起来的特色文化产业,众多上游、中间、下游企业集聚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拉动整个产业全面发展。二是横向集聚,即同类企业、产品集聚,形成专业化生产、供给和销售平台,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集中度一定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提升经济竞争力,形成经济增长极,不仅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将增强市场机制、激发人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最终促进特色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

  袁园:

  从产业集群的组织形式来看,它必须以市场为轴心,以骨干企业为主干,以众多中小企业的配套为辅助,以完善的服务配套为依托,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形成一个相互依托、相互配套的产业格局。除了在供应链和服务链上有许多先决条件外,它的形成还与一个国家的国情、政治环境、产业政策、产业历史、交通条件、地理环境、地方文化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杨建国:

  以产业园为支点,“点轴带动”正在成为新的国际产业合作趋势。这股中国产业园“走出去”的风潮中,有些企业“走出去”了,但产业集群没有跟上。过去一个阶段的产业园合作模式,大都是从传统的双边企业合作中进行升级,本质上仍然是以单个或多个企业为主体构建的。而这种模式将逐步升级为以产业链条为主体的合作模式。未来,海外建园的背后,产业集群式抱团出击将成为主要方式。

  徐洪才:

  我们提出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未来我们整体提升经济竞争力,建立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现代产业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制造业是最根本、最核心的部分。但是与此同时,其他的产业也要整体推进。所以这个集群的概念,其实意味着协同整体推进,不是孤军深入。

  李迅雷:

  中国的经济至少要看两个面,以产业发展为例,有新兴产业扩张的一面,也有传统产业缩减的一面。从人口流动角度讲,有某些地区人口减少的一面,也有某些地区人口增加的一面。从产业来讲,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投资增速在上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在下降。所以说,做行业配置时,看好的是第三产业,相对看淡的是第二产业。但是第二产业里有没有机会呢?同样要看两个面,新兴产业的增速在上升,传统产业的增速在下降。所以,我们要配置的就是新兴产业。

  张明:

  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利益?首先,中国政府应该加快与欧盟关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以更好地通过双边制度化机制来保障中国企业的海外权益;其次,应该尽快建立市场化导向、激励相容的中资企业海外商会,通过海外商会来配合国家重大经济外交活动、凝聚中资企业力量、梳理中国企业形象,并代表中国企业群体与东道国政府进行沟通与交涉;再次,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引入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或者与在当地具有较强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最后,中国企业应该强化其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

  张晓慧:

  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要逐步减少外汇市场干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允许市场汇率在浮动区间内双向波动,以更加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变化,让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利时机,夯实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完善与储备货币发行国地位相适应的宏观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能力,使之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政策透明度更高、政策沟通更有效,巩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

  李瑞勇:

  服务实体经济是债券市场长足发展的根本方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直接融资需求增加,我国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发行主体从政府部门扩大到金融机构、大中型国有企业、中小型私营企业等;投资者从个人拓展到金融机构和各类非金融机构,呈现类型多元、结构多样的特点;债券品种从国债、金融债增加到企业信用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多融资模式、多期限产品。

  莫开伟:

  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除了银行的不良率攀升之外,还有不少非银行金融机构也面临不断攀升的不良资产规模,这更对金融业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了无限遐想空间。由此,金融业不良资产的处置现在被称之为“蓝海”。因为一级市场仅限持牌机构参与,但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甚至可以说是一片“红海”。资产包的价格高主要表现在一级市场上,主要原因之一是有大量增量资金涌入,资金的进入加上杠杆的过度使用,进一步推动价格的上行。目前银行不良资产包的一级市场,颇有点类似于土地拍卖市场,频频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