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甲醛超标,你怎么看?

2017年12月12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记者近日探访了多间自如出租房发现,部分房屋疑甲醛超标,且都存在刚装修完不久就出租的情况。有自如管家称,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除自如外,通州一家中介同样存在短时装修并出租的情况,他们使用廉价的装修材料,不到一周装修完房子,“甲醛超标难免。”

  何勇(山东 职员):房客由于租住的房屋甲醛超标而中毒乃至患病,这其实并非个案。近年来,不少地方已经发生了很多起这类案件,有的租房客因房屋甲醛超标问题而将房屋租赁品牌公司告上了法庭。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租房平台、租房公司将经过“速装”的甲醛超标的房子速租出去,基本上已经成为当下住房租赁行业的一种潜规则。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潜规则的存在?

  罗志华(广西 医生):由于信息不对称,租客对房屋的具体情况不知情,就难免掉进中介精心设计的陷阱当中。事实上不仅这种明显的提前租房难以防范,那些虽通过较短时间的闲置通风、但仍不能满足居住条件的房子或许更为常见、更加难防。更为关键的是,租客多是外地人,且住房短租也不值得为之花费时间和资金去做一次检测,租客在这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只要租房平台和中介故意而为,租客的健康被侵犯就在所难免。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推进,一个全新的住房租赁市场即将到来,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规范显得尤为紧迫。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是制定出租房或装修房空气质量标准。其次,室内空气质量应成为住房租赁信息公开“标配”。只有让房东和中介公开租赁住房尤其是新装修房源的室内空气质量,才能保障租客的知情权、健康权,也才能倒逼房东和中介提供规范的服务。最后,各地官方制定的《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也应当把租赁住房室内空气质量写入合同,并明确纠纷解决办法,这也有利于保障租客权益及规范中介服务。而且,对于租客投诉较多的中介机构,有关方面也要建立相关黑名单制度,以“黑名单”倒逼中介改进服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