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痛还在 “双12”别追风

2017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先涨后降、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电商“旧疾”仍较为突出。在治理持续加压的背景下,缘何这些电商消费欺诈侵权行为“久医难治”?

  依笔者看,既有商家和电商平台疯狂炒作外,也与广大消费者盲目追风惹的祸。如果消费者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追风心态,这种现象依然会屡禁不止。因而,我们不能完全债怪商家的无良和监管不力,亦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认真反思自身节日疯狂购物,节后投诉维权,甚至成为剁手一族的行为。目前,“双12”将至,商家的各种优惠广告早已是铺天盖地,有的价格低到一折,所送的购物红包也充斥网络,煞是诱人。导致许多人已拍好购物计划,准备在“双12”再狂购淘宝一把。尤其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其中还不乏“双11”剁手一族,真可谓疮疤为好就忘了疼。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我倒不是奉劝大家都不要网购,而是,购物当理性,莫被浮华广告遮忘眼,亦不要盲目追风。任随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一是要实用为先。如今,网购门类越来越多,大到家电和装潢用品,小到针头线脑,只要鼠标一点,就坐等商品送到家。那叫一个方便快捷。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网购商品都不是好商品。但是别忘了买商品为的就是为了实用,如果自己不需要或没有实用价值,即使商品再好、价格再便宜买来也只能是废物。许多“剁手一族”都源于此。疯狂购物一大堆,不单掏瘪了腰包,而且用又用不着,放有没处放,扔了又可惜,因而成了鸡肋。不论是网购还是到实体店购物,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自己是否真需要,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需要才是最好的,否则,就是浪费钱财。

  二是理性为要。不能盲目跟风顺大遛,好像自己不网购就会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你买我也买,大家一窝蜂。再加之商家的推波助澜,实质上这才是导致“双十一”、“双十二”疯狂购物的根源所在。”无数人耗尽精力、掏瘪钱包,搞得腰酸背疼,身心俱疲。因此笔者建议,不要怨天尤人,要怪只能怪自己不理性。如果我们能做到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理性购物,啥烦恼都没有。

  三是小玩怡情。如果是实在禁不住诱惑,耐不住手痒,也可以先制定一个准则,购我所需,其他无视。想享受一下节日网购的乐趣,就进入那些小商品区,选择那些花钱不多,开心取乐的小商品买一些,图个乐就行了。千万不要抱着淘宝的心态,仿佛不买就是吃亏而去疯狂购物。

  归根结底一句话,“双11”痛还在“双12”别追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