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金蛋”奔小康展现农民“创富”之美

2017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砸金蛋”是很多庆典或者抽奖活动中一个常见环节,而近日就有消息称,市面上出现的这些金蛋大部分是来自山东的一个“金蛋村”。在全国范围内,每销售10枚金蛋,就有8枚产自临沂市费县水湖村。近日,记者从水湖村村主任处了解到,目前村里有超过75%的村民都在从事金蛋生产,每天约有30万枚金蛋从村里销往全国各地。(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临沂农民抓住“砸金蛋”盛行这一时机,从事金蛋的生产和经营。而闻名全国的“金蛋村”,仅是临沂乃至全国依靠多种经营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凭着生产金蛋,水湖村发生了喜人变化,农民变得更富有。由于金蛋产业的种种优势,其辐射带动效应明显,不仅金蛋产业蓬勃发展,还带动了不少附属产业,如物流、包装以及外延产品等产业也雨后春笋般涌现。

  而且,在脱贫攻坚中,金蛋产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蛋“领头羊”的大型加工企业,吸纳了大量困难村民就业或领料加工,还有不少残疾人来此就业并脱贫致富。这个被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淘宝村”的水湖村,从一开始的走街串巷、摆地摊,到如今借力电商,足不出户就让“水湖金蛋”走向全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蛋村”。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质就是实现农村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实践主体的农民,其现代化程度决定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首先是农民的现代化,而农民的现代化,不仅要体现在生产工具的现代化,更要体现在思想和观念的现代化。而且,农民致富的途径就该多种多样,对一些地方来说,仅靠单一方式并不现实,以“跨界”生产和经营寻求致富路,就可视为当代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想要实现农村现代化,需要农民有着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化观念。没有经济发展和农民的增收,农村现代化乃至全面小康就无从谈起。以往,对农民总有固化印象,即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小富即满和小利即足等“小农经济意识”。而如今,在开放、变化的社会结构中,农民的行为有了更多外向性、进取性、异质性的特点,职业角色也日益多样化,这使其地主动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努力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他们背井离乡到城市甚至走出国门务工,还随着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农民敢于充当“弄潮儿”,不仅靠科技种田,还有跨界生产和经营的“金蛋村”。

  “金蛋村”的涌现,表明农民安于现状的懒惰意识、因循守旧的观念在退化,小富即满、小利即足的心态正发生改变,也是其开放、风险、进取、竞争等意识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更是农民观念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表征。金蛋成了村民创收的宝贝,王全福靠生产金蛋,一年就有几百万元的收入,带动了上千贫困户就业脱贫,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这种打破旧有观念的表率作用,能够给其他农民带来启迪。在千差万别的农村,只要更新观念,都有可能找到自己的致富途径。

  可见,靠生产和经营“金蛋”奔小康,展现的是农民观念转念后的“创富”之美。农民创造的,既是满足市场需要的商品,也是农民不断走向开放、自主、独立,打破“惟农至上”的乡土观念和局限,走上多种经营增收渠道的华丽转身。这种“创富”发生在老区临沂农村,就更令人感到欣喜。农民的职业选择,就该由单一转向多样化,这既是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现实选择,也是农村不断走向现代化的长远需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