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偶”别被“玩偶”玩

2017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周志宏

  把造型各异的卡通玩偶贴挂在车顶或车尾,让不少车主觉得能给自己的车加分不少。在网购平台上,售卖“车顶玩偶”的店家也不在少数,但他们表示,挂上这些玩偶后车辆需要“限速”,不然容易掉下。针对这种现象,多地交警都曾发布提醒称,此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挂饰物如果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另外可能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北京青年报12月10日)

  私家车多了,一些车主喜欢玩的花式也多了。有人在车屁股后面贴上“别吻我”、“跟这么紧干嘛,小心我挂倒挡”、“请保持距离,别逼我变形”、“俺是新手,请多关照”等搞笑的“车后语”,在引起人们会心一笑之余,提醒人们注意安全。你还别说,有时候,这搞笑的“车后语”还真的能起到一种警示、一种友情提醒的作用。可时下又见有人将在车顶或车尾处贴挂卡通玩偶作为“新时尚”,这些玩偶或是蜘蛛侠的造型,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前方;或是粉红豹的样子,交叉着双腿和双手坐在车尾微笑。一名车主告诉记者,自己在街上看到很多私家车上都悬挂有玩偶装饰,觉得很有个性、很“拉风”,就上网买了一个蜘蛛侠造型的玩偶,“装上以后上路,回头率确实挺高的,停在高速休息区的时候,还有不少人来拍照。”还有人觉得,玩偶挂在车上“很可爱”、“挺拉风”的。

  有关店家称,把玩偶装上后,车速不要太快,“特别是刚粘贴上去的第一天,胶的黏性还不牢,如果开太快的话会掉的”。可生活当中人们见得多的恰恰大多是开快车的主,叫他慢也慢不下来。

  在车顶上悬挂玩偶行不行?违规不违规?许多地区的交警都曾发布提醒称,车外悬挂装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中,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于12月4日在其官方微信上表示,这是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之规定,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从安全角度讲,汽车安装玩偶等挂饰物,虽然车子个性化,但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安装不够坚固,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可能会导致挂饰物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另外,这些车外的挂饰物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关注,从而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自觉遵章守纪,不要在车子外部增加任何不必要的配件或装饰,应当成为各位车主的自觉行为。“玩偶”好玩,把“玩偶”装在车顶,看似很“个性”、很“拉风”,其实很危险。车速快了,一不小心“玩偶”掉了,发生意外,酿成事故,甚至殃及他人,就不好玩了,到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