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失败该负责任的不仅是“神童”

2017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最近几天,莱阳第二实验中学14岁的初中生李向楠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人物。莱阳第二实验中学对外宣称,李向楠成功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不过“天才神童”的光环并没有停留多久,质疑声便纷至沓来,李向楠所获得的奖项、参加的很多活动被发现“查无实据”。(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几乎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神童”李向楠就从高高的“神坛”跌落,迎接他的不再是周围人的羡慕和夸奖,而是来自全国媒体、网友的质疑与指责。肥皂泡吹得越大,破得也就越快,“神童神话”这么快就破灭,恰恰说明这背后的谎言十分脆弱,不值得推敲。现在笔者倒是开始担心,这如狂风骤雨一般的外界质疑和指责,会不会把一个14岁少年的肩膀压垮?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给他点教训,让他吃点亏也是应该的,毕竟他才是造假的元凶,是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可是我们冷静下来想想,如果没有李向楠身边那些成年人的默许和配合,凭借一个14岁的孩子,他如何能够撒下这样一个弥天大谎?事实上,关于李向楠“神童神话”之所以为世人所知,正是当地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在自己教体局公号推出的一篇文章,而事后面对质疑,当地教体局表示这只是一种“宣传需要”,所谓“宣传需要”也就是政绩需要,为了政绩就可以夸张,可以造假,可以虚构。

  甚至于说,在“神童神话”已经遭受各方质疑,开始破灭之际,当地教育部门仍旧在为李向楠背书,向媒体发送邮件截图照片,用以证实“李向楠已经与麻省理工学院签约”,并信誓旦旦地表示,签约文件的纸质文本,正在从美国寄来的路上。先不说当地教育部门为“神童”造假宣传造势已经十分不妥当,在“神童”提供的各种协议、材料、邮件疑点重重,错漏百出,所以遭受外界质疑的情况下,教育部门不去采取切实有效的调查措施,探明背后的真相,却仍旧试图说服媒体和网友相信神话,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在整个“神童事件”中,都没有提到李向楠的父母,但是网友却没有忽略这一点。因为按照常理来说,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出于虚荣心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向外界吹了这么大一个牛,撒了这么大一个谎,做父母的不可能一无所知。作为他的父母,是真的不知情,还是太过相信自己的孩子,也被孩子欺骗了?亦或是默许了孩子的造假行为?不管怎么说,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教育者,在整个事件中,父母是不能缺席的。

  西谚云,孩子犯错,上帝都会原谅的。我们可以原谅李向楠的吹牛、说谎和造假,但是他身边的成年人,包括他的父母、老师、当地教育部门的官员,却不能这么轻易的原谅自己,因为“造神”失败的责任,不该由“神童”一个人来承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