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优秀历史建筑,7成有人居住咋办?

2017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上海拥有5批1058幢优秀历史建筑,但其中的7成以上有居民居住或使用,如何在这种高密度甚至破坏性的使用中更好保护建筑本体?上海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大批老城厢建筑消弭其中,如何在改善老城厢居民生活水平与保留有意义的历史建筑之间谋求平衡?(新闻晨报12月9日)

  优秀历史建筑有人住,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当下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一个绕不过的现实课题。要想让住户全部搬出来,或全部由政府收购,这是不现实也不符合历史建筑活态保护原则的事。倒是本市徐汇区近年来对衡复风貌保护区700余幢优秀历史建筑,通过确立历史建筑保护正、负面清单,加上广泛动员和安民告示,为优秀历史建筑加上双重“保护锁”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推广。

  作为上海首批以立法形式认定和保护的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之一,衡复风貌保护区引入“正负面清单”做法,开创申城历史优秀建筑保护让人看得见、可操作一个先河。正负面清单让入住其中的市民,知道在历史建筑里,哪些事可以做,那些事绝对不能做。负面清单明令禁止8类,包括禁止擅自在优秀历史建筑内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的物品,禁止擅自改动优秀历史建筑的外部立面,内部空间及其装饰禁止擅自改变优秀历史建筑的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违规开展经营性活动,禁止擅自在优秀历史建筑上设置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禁止擅自损坏优秀历史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从事其他危害建筑安全的活动,禁止擅自改变优秀历史建筑周围原有的空间景观特征,影响建筑的正常使用,禁止擅自进行搭建、改建、迁移、拆除优秀历史建筑等行为,禁止擅自从事其他危害优秀历史建筑的违法违规行为等。而正面清单指导意义则包括使用人要维修需要找哪个部门?要转让出租,承租人也应该履行哪些义务等。这些‘正负面清单’全部制成牌子,悬挂在700幢建筑外,标明电话、注意事项,让居民和路人一目了然,加上地区“网格化”的每天巡查,周末汇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让优秀历史建筑多了一项市民自主保护的责任和意识。

  上海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中国商业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也是全国近现代建筑最为众多、风格最为多样的城市,是世界建筑史和中国建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上海弥足珍贵的不可再生历史文化遗产。故所以对享有“万国建筑群”的现代化上海,众多的优秀历史建筑,实施政策前置保护,标志城市文明进步和成熟,检验城市文化的发展进步轨迹,但过去由于法规不完善、缺乏资金等原因,不少优秀历史建筑,即便被列入保护范围,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这种现状如果运用正负面清单形式,通过市民自治和社会监督,加上法律法规约束,可以得到有效保护,把历史建筑保护纳入法律化管理和市民自治的双重保护之下。

  城市不仅要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要有丰富的历史遗存与历史建筑,两者错落有致才能体现城市的风度与气质。对于上海7成以上优秀历史建筑都有居民居住,运用正反面清单形式,让入住者明确居住其中的权利与义务,可以很好的把城市的历史建筑保护落实到位。当然,在入住者自律的基础上,还需要和离不开政府管理部门日常的监管,通过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抑或更多创意的方式和手段,形成正负面清单和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并举相得益彰的做法,确保市民对历史建筑保护的意识和行为共同落实,尽可能全面彻底保护好沪上各种历史建筑,才是新时代对历史建筑保护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