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入职门槛要能拦截“恶毒的容嬷嬷”

2017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近日,一段电梯里打孩子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电梯关闭后,一名女子对着孩子腹部、头部、背部猛打,约一分钟时间内,打了孩子十余次。12月9日,新京报记者求证获悉,事发河南郑州某小区,打孩子的女子为保姆。该小区物业表示,孩子没事,业主已采取措施。(12月10日《新京报》)

  又是一起“保姆虐童”事件,在电梯里,这名保姆一次次殴打可怜的孩子,让看了这段视频的人们都忍不住咬牙切齿,恨不能好好教训一下这个厚颜无耻的恶毒保姆。教训这个恶毒保姆,其实不需要我们出手,自有法律的拳头惩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刑法修正案(九)》中新设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指的是对未成年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存在虐待等情节恶劣的行为。洪道德称,本罪将非家庭成员间的虐待行为纳入刑法范围,即监护、看护人与被监护、被看护人不具有家庭成员的关系,只要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造成被监护、看护人肉体和精神上损害的,都适用于此罪名。由此不难看出,这名保姆必将受到严厉处罚。

  问题是,处罚的时候,带来的危害已经产生,更应该把着力点放在预防伤害上。最近这几年,涉及保姆虐待儿童的事件多发,是一起接着一起。有的殴打孩子的脸蛋,有的是用针扎孩子,有的更为变态,把自己的口水吐到孩子的嘴里。这些事件的发现,基本上都有着共同的外部因素,那就是被摄像头不小心拍摄到了。因为摄像头有了如此强大的功能,一些家庭在聘请保姆的时候,也会产生依赖,在家庭房间里偷偷安装针孔摄像头,连接在手机终端,时时查看,以防万一。不过,这也给一些本本分分的保姆带来了不小伤害,这就侵犯了个人隐私。

  假如没有摄像头,假如殴打孩子的时候,保姆不是在安装了摄像头的电梯里,孩子被虐待的情况还能不能发现?答案很简单,发现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是孩子的伤害很严重,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维护安全,不能指望摄像头。这暴露出的问题是保姆职业的低端门槛情况。一说到保姆,我们总是想到的是“最低端的服务”,谁想从事就能从事,只要你愿意从事,在中介机构报个名、登个记就可以了。保姆行业的入职门槛需要提升了,要把好素质关、心理关,让那些道德不好的人,让那些脾气暴躁的人,让那些有过不法行为的人,一辈子都不能进入保姆职业,才是需要做的事情。只有提高了保姆的入职门槛,确保保姆从业者的道德素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保姆这个职业,不是谁想从事就能从事的,越是贴近家庭的服务职业,越是需要提高门槛。简单来说,就是保姆入职门槛,要能拦截“恶毒的容嬷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