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共享单车上牌值得推广

2017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12月8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获悉,为方便管理,今年年底前,南京将为31.7万辆共享单车上“牌照”,这在全国尚属首例。(12月9日《现代快报》)

  近年来,随着环保、节能、便捷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其乱停乱放乱堆的问题日益突出,并已然成为各个城市的新公害,不仅严重破坏了城市环境和形象,更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平心而论,面对这一新的城市公害,各地的城管部门还是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约谈相关企业、和企业联手共治、清拖等,但这些办法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所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堆的问题,以至于不少城市纷纷祭出杀手锏,严禁单车企业投放新车,有的地方甚至勒令企业收回投放的单车,或是不准单车上路,转眼之间共享单车的生存就遭遇到了“严冬”。

  表面上看,这种“封杀令”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但却是典型的泼出脏水倒掉娃,这种釜底抽薪的方法显然太过简单、粗暴。

  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办法来治理共享单车乱象了?答案无疑是否定的。现在南京交管部门通过采取给共享单车上号牌的方法,轻而易举地就将共享单车纳入到交管部门的车辆管理系统中。这种号牌非常简单,上面有一张二维码和一行数字编码,底下标有“南京公安车管”字样,但千万不可小看这个号牌,其实这个小小的号牌就是共享单车的“身份证”,执勤民警只要登录车管所上牌系统,就可以查询到每辆车的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号牌、车辆类型、保险及违法情况等信息,既方便了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也使得这种管理更科学、更有效。

  不仅如此,给共享单车上号牌,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一举化解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无法赔偿的难题,原因很简单,就是单车企业在办理号牌时必须为每辆车购买人身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应保险,这样市民如果在骑车中发生了事故,或者对其他人或物造成了伤害,都可得到相应的保险赔偿。

  更重要的是,南京在推出共享单车上牌制的同时,还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从明年起没有上牌的共享单车将被清拖,并不再允许上路。很显然,这种从源头治理的方法,不仅堵住了共享单车的种种乱象,化解了城市管理的难题,而且为违规共享单车的清拖、罚款、禁止上路等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法律依据,使相关部门的监管、执法真正得以落地。

  实际上,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不可避免地会给城市管理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就像共享单车,其无序停放、发生交通事故无法赔偿等弊端便是各个城市都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就看我们能不能用新思维、新方法去解决,更要看我们的管理部门能不能不怕麻烦、用心作为、主动作为。南京交管部门给共享单车管理开出的这剂良方,可以说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值得我们城市管理者深刻反思和学习借鉴,更值得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南京的这种做法,在全国加以推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