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生回炉学技能谈开去

2017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缪迅

  日前,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迎来了190名来自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的特殊考生,他们通过当天的职业资格考试和鉴定,拿到了维修电工(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负责此次培训的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职业培训科科长何局峰表示,我国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在全世界都通用,企业喜欢既有理论、又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不少大学生理论基础扎实,但缺乏实际操作能力,接受职业证书培训,可以培养其动手能力,为即将到来的求职就业增添强有力的砝码。

  在为大学生“回炉”学技术点赞的同时,恐怕我们也不能回避长期以来高校在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种种弊端和短视行为,更应该对此审视一番、思考一下:大学生在大学里学了三、四年毕业了,自己的谋生本领到底学得怎么样了?谋生之道到底又悟出了多少?

  显然,业已成为常态的大学生求职之难,很大的一部分原因还得从大学本身去找。大学扩招十几年,大学生人数翻了好几番;然而,大学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却未见与时代需求、与社会多元化、多层面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接上轨。

  这么多年来,为数众多的大学为满足扩招需求和学校的“升格”,罔顾社会实际需求,大量地增设了一些听起来不错,看上去很美的专业,其中大部分是文科专业。大学办这样的专业,成本投入较低,不像办工科专业那样需要实验室等,只要有教师、有教材等就可上马了。这样的专业雷同、课程设置雷同和培养模式雷同,在“风平浪静”或就业问题还未突出的时候,也许问题还不太明显;而一旦有了个“风吹草动”,大学生的就业困难就水落石出般地凸显出来,首当其冲的往往就是那些诸如“新闻传播”、“国际贸易”、“法学”一类专业的大学生。

  写到这里,不禁想到笔者一个朋友的孩子,他在校学的是文秘专业,但他在校期间,除学好自身专业外,还很努力、很务实地学了很多对毕业后求职相当有用的知识和对谋生很有用处的技能。因而,在去年毕业时,虽然外部环境颇多不利因素,但他还是被好几个用人单位看上,早早签约。

  人的一生中会有诸多不稳定的因素,哪怕你现在干得还不错,但谁能保证你不会碰上个“风吹草动”的时候呢?“技多不压身”。提倡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多学点谋生的技能,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好处。技多不必愁,技多了也不压身呀。一个人有了一门乃至几门拿得出手的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任何时候都不用害怕找不到工作,都不用担心失业。即使学得的技术没有机会在职场上排上用场,也可在自己个人的生活中或家庭里时不时地“露上一手”,让亲朋好友“高看一眼”。我想这也是一种人生的幸福,一种做人的底气。因为只有免除后顾之忧的日子,才是踏实的、才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