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禁不止源于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滞后

2017年12月11日 14:08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油条是传统早点,深受大众喜爱,但其明矾添加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近日,“上海网红店油条铝超标9倍,麦当劳油条被检出塑化剂”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虽然国家早已出台“禁铝令”,但油条里“铝含量超标”的老问题依然时而发生。(12月11日《珠海特区报》)

  油条算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而且早已突破南北方的地域限制,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喜爱。然而油条中明矾添加的问题,却一直为公众所诟病,因为明矾的主要成为是铝,而油条中的铝超标将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医学界认为,铝是一种慢性的、蓄积性的神经毒素,长期过量摄入会损伤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老年痴呆等疾病,因此被称作“智力杀手”。

  正是为了避免食品中的铝超标问题,2014年,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这也就是被社会各界俗称的“禁铝令”。

  但现实情况却没有因为“禁铝令”的发布而一劳永逸。比如12月4日,上海市消保委与上海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了《油条消费体察检测数据表》,结果显示:多家宣称无明矾油条的“放心”商家销售的油条也含铝。其中,一家名为“四大金刚”的店,其油条被查出铝含量超标近10倍,远超国家标准。

  “禁铝令”已经发布了三年多,为什么现实中却仍旧是“铝”禁不止?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习惯因素。炸油条使用明矾是多年流传下来的“老传统”,长时间养成的制作传统很难转变;其二,口感因素。用明矾炸出来的油条,确实颜色金黄,颇具卖相,而吃起来也更加酥脆可口,所以卖的和买的都更加愿意接受;其三,执法因素。现在政府职能部门仍旧把执法重点放在大型的饭店酒楼,而很少去关注路边摊,而油条等食品,恰恰都是由路边摊生产制作出来的。

  而在笔者个人看来,其中消费者饮食习惯的落后,过于追求口感而忽视了健康的饮食理念,在“铝”禁不止的问题上起到了主导作用。因为消费者这样的饮食理念,最终会影响到商家的市场选择。反过来说,如果消费者不在乎油条的外观,也不刻意追求口感,而更注重健康和安全问题,那么商家也就没有理由去违背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对着干。

  值得期待的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健康饮食的需要,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其他更加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来代替明矾制品,比如无铝油条膨松剂等。所以说,要想在“禁铝令”出台后改变“铝”禁不止的问题,既需要监管部门的发力,也需要商家和消费者树立健康的饮食理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