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事都找119”透支的是社会安全

2017年12月11日 14:08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有火警,打119!除了扑救火灾,你知道消防战士每天还在做什么吗?近日,上海市消防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119接报处理的非紧急、社会救助类警情持续上升,已占到总警量的35%至40%:上海消防平均每天开门27起,“摘马蜂窝”24起,关消火栓8起……(12月11日《新闻晨报》)

  上海的消防官兵用“有时候到了现场哭笑不得”来形容一些市民的报警行为:有的说钥匙丢了,需要打开大门;有的说宠物被卡住了,需要帮助切割栏杆;有的甚至让消防官兵,帮助取阳台上的被子;有的则让帮助摘马蜂窝。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的媒体和市民总是在叫好,认为这种服务虽然不属于119的服务范围,可是却可以看出市民对于119的信任,以及119为民服务的真情。但是,我们为何就能坦然接受“119的服务”?而且这种服务原本是不属于119的!因为119的“来者不拒”的服务,而让市民更加依赖119了。的确,这是市民对119 的信任。的确,这也是119的服务真情。可是,有些问题也是需要反思的。深层次来说,这其实就是对119的滥用。

  一位业内人士对于“滥用119”现象十分担心。他说,一旦社会救助案件数量超过火灾和抢险救援,从“副业”变成“主业”,透支的不仅仅是消防队员的战斗力,还可能间接影响到那些被困火海或身陷险境等真正需要救援的市民的切身利益。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而实际上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的,119接到的报警电话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119的“副业”的,根本就不是他们的“主业”,119的“主业”就应该是出现在紧急求助的场面里。

  一些社会求助,原本不该找119。比如,钥匙丢失了,完全可以花钱找开锁公司。比如,关闭消防栓,这应该是市民必须掌握的生活常识。当更多的市民,因为119“好说话”而啥事都找119 的时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119的资源是有限的,就这么多车辆,就这么多人员,要负责这么大区域的安全,他们需要“时刻准备着”,如果在处置这些“原本不属于他们处置的事情”的时候,其他地方发生火情、跳楼等等紧急情况,谁来营救这些处于危险边缘的生命呢?

  市民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不能啥事都找119”。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当然,119也要有说不的勇气。说不不是寒冷漠视,而是为了确保更大安全系数。

  “啥事都找119”是一种安全透支。“119”虽好,也请做到“非急勿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