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无声送餐大声点赞

2017年12月11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斯涵涵

  这几天,微博上有一个关于外卖小哥的采访视频很火,许多网友看了都表示感动得想哭。杭州网友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需要通过打电话来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的讯息。(12月10日《钱江晚报》)

  “无声送餐”首先彰显了自食其力、奋发图强的劳动精神。这群特殊的聋哑外卖小哥没有依仗自身的身体残疾博取同情,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勤劳与毅力,从事着一份看上去不可能的工作,因为热爱这份工作而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他们比健全的人承受更多的艰辛,却努力为自己打拼,故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无声送餐”还折射了善良人们之间的温情互动。网友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当他后来了解了这个外卖员的特殊情况后,在网上分享了这件事情,不仅自责没有耐心,还呼吁大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被忽视的短信,不要急着发脾气给差评,伤害到这些努力工作的特殊人群。人与人之间贵在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细心呵护,良性的互动可以化解隔膜,传递温暖。

  “无声送餐”需要大声点赞。据报道,类似这样“无声送餐”的聋哑外卖小哥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有了一群,可见此举拓宽了残疾人士的就业途径。既弥补了人手不足的行业短板,也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出路,增加残疾人士的收入与自信。

  针对聋哑外卖小哥的特殊情况,除了消费者给予更多的宽容与热情之外,点餐平台可以为其配备录音,增加点餐标注、加强业务培训等方法来提高沟通效率,减少消费纠纷。举一反三,对残疾人劳动者、基层劳动者多一分关爱与支持,残疾人士的人生之路愈走愈广,我们所处的社会就会洒满文明的光辉和温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