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2017年12月11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我们需要全面深化认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的内涵与要求。

  为什么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改革开放近4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居上中等收入经济体水平,我们即将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向建设现代化国家迈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群众所期盼获得的改革发展成果,也从对数量型的更多增长转向对质量的更高追求,以质量引领增长必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旋律。因此,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奋斗目标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当前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目的。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质量为本的体系,而当前经济体系中的结构性问题的一个主要症结就在于质量优势尚未全面覆盖各行各业,这是我们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攻克的基本难点。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去落后产能和库存的同时,把更多优质资源配置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环节上来。所以,今后我们的经济规模的增长虽然仍维持一定速度,但这种速度必须建立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这是我们从传统经济体系向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的必然趋势,是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民族复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方向。

  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体系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就必须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全面、系统地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一是注重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质量变革的同时,不能再走曾经有过的高投入、高浪费、高污染、低效率的老路,而必须依靠资源配置及使用的效率和效益不断提升,依托经济增长动力要素和动力机制的持续创新和完善。二是注重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与市场创新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要始终坚持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进步的供给水平,向科技进步要效率;要保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斗志,增强制度创新供给的能量,坚持向经济体制机制的改革要动力;在市场开拓上要始终以全球视野开发新市场、新需求,增强质量供给水平的市场征服力,让质量优势成为建立新的市场优势的可靠基础。三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与协调全部经济活动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实体经济为根本载体,防止经济大局脱实向虚,防止经济体系的主导方向与实体经济脱节,切实把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持续提升实体经济供给体系的全球竞争力。

  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

  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其基础在于市场供给的主体——企业,因此,企业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供给体系的质量,提升企业质量就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要持续提升企业质量,一要坚持创新引领,在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引导下,企业要进一步把创新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和保持竞争优势的内生动力,要促进规模以上企业普遍把研发工作纳入企业的重要职能,使企业的创新行为成为众多企业发展中的新常态。二要完善企业治理机制,促进企业自身治理结构的现代化法治化建设,促进大中型企业提升对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研判水平,促进企业善于应对市场变化的长效运营机制的建设。三要注重协同发展,包括企业与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与各类科研机构和院校之间、企业之间及其与行业组织之间的协同,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联合创新的网络体系构建方面的协同,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更强能力和潜力。

  政府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宏观引导,重点在于营商环境的治理。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包含着三组关系的良性处理:一是企业市场进入的便利与事中事后监管之间的关系,不能因为市场准入的宽松而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损害市场运行质量,也不能因为顾虑市场管理的难度而对企业准入妄加限制,导致“水至清则无鱼”;必须把便利化与法治化结合起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使诚信与法治建设成为市场运行的基本轨道。二是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关系,既不能只给予大企业优惠而忽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防止“大树底下不长草”,损害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也不能只满足于缺乏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的“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的局面,而应从提升供给体系总体质量水平的要求出发,构建大中小微企业共建产业链、实现良性合作与竞争的新局面。三是短期政策与长效机制的关系,政府在面临经济波动或需要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目标时,所提出的短期激励政策或限制政策,必须进行中长期影响的预估,建立短期政策实施的绩效评估机制,把形成国际先进的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作为基本方向,以此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依据。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工华立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