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害律师就是破坏法治

2017年12月11日 10:00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评论员

  在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今天,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的重要力量的理念,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因此,12月6日中午发生在湖北荆门,北京律师顾冬庆、王志伟遭到对方当事人——当地拆迁公司负责人组织的十多人的殴打并叫嚣“活埋”的暴行,不仅直接侵害了两位律师的人身权利,而且直接侵犯了律师执业的合法权利,侵犯了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责任的实施,其本质是破坏了我国的法治建设。

  在两位律师被殴打、叫嚣“活埋”的事件发生后,司法部部长张军、副部长熊选国等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查明事实真相,切实保障律师合法执业权利。全国律协维权中心立即发出声明,对不法分子侵犯律师人身权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中国律师网、凤凰新闻、东方时空等众多媒体纷纷刊登相关消息,许多法律人也纷纷发声,严厉谴责无法无天的行凶歹徒。荆门市委、市政府也要求当地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依法、从快处理,迅速破案,公安机关立即开展工作,对相关犯罪嫌疑人及时实施抓捕工作。

  至今,已有1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有力地维护了律师执业权利,相关部门的雷霆反应和有力举措获得了律师群体乃至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律师们说,作为中国的执业律师,得到司法部领导直接关切保护,得到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依法保障、全力支持,腰杆更硬了。从这一事件中我们欣喜地发现,不仅律师的管理机关和律师协会为律师撑腰,全国上下联动、各机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维权工作格局风生水起。

  律师必须依法执业,也要敢于执业。律师职业和法官、检察官、警察一样,不容任何人非法侵害。司法部部长张军在8月28日和68名刑辩律师面对面交流时也曾经指出,律师协会要“挺”在前面,勇于举旗、切实履职,维权惩戒两手抓两手硬。司法部对律师队伍切实实施“严管厚爱”的措施,深受中国律师的高度好评。

  律师执业有保障,则法治有保障。这次北京律师被围殴一事,虽然是个别孤立事件,但事件的迅速解决和各有关单位的反应无疑坚定地表明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