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2017年12月11日 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孙颖浩 朱明哲

  党的十九大鲜明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为军队院校在新起点上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海军军医大学是在改革强军进程中归建海军的院校,面对转型发展、迈向深蓝的历史机遇期,校党委要紧紧抓住、牢牢把握,用习主席强军思想统领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医学名校不断迈进。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海军军医大学担负着建设强大现代化海军卫勤的光荣使命,培养的是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的白衣战士,坚定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既是培养合格人民军医的根本政治要求,更是建设一流军医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决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深刻感悟习主席推进改革强军和领导海军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带领全校官兵自觉强化“四个意识”,主动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始终带着信仰,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学习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要按照学深悟透、细化落实的要求,组织全校各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强军思想,切实把十九大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贯穿进办学治校育人的全过程,落实到教学、医疗、科研等各个领域,切实用习主席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坚定全校官兵投身强军征程、矢志建功深蓝的信心,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把好学校建设发展的根本航向。

  学习贯彻习主席强军思想,全校上下当前最紧要的是贯彻落实好习主席关于海军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我们要以光荣加入海军序列、迎来改革重塑为契机,聚焦服务海军卫勤建设的主责主业,瞄准海军医学人才培养和卫勤保障需求,谋划好学校教、医、研、战四位一体的全面转型发展。培养和输送军事医学人才是军医大学的中心任务,校党委要始终围绕培育“绝对忠诚、技术精湛、国际视野、海洋情怀、作风过硬”的军事医学人才下功夫、使长劲。特别是要着眼新型海军医学人才培养需求,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健全适应“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培养体系;着眼现代海战发展新要求,突出新型作战理念卫勤建设的关键重点,加强救治模式创新,提升服务部队战备训练卫勤保障能力;着眼靠拢部队的要求,牢固为兵为战服务理念,主动深入海军一线部队,更加优质高效地做好为兵服务工作;着眼海军转型发展的卫勤需求,加强调研和针对性创新研究,在保障海军官兵方面推出一批实际管用的新成果,积极打造海洋军事医学研究高地,努力将海军军医大学建成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医学名校的目标迈进,必须要强化追求一流的责任担当和纪律作风。校党委要坚决贯彻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学校新体制编制运行后,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牵引,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能力训练,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思想、整组织、整作风”学习教育,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得更加坚强有力。对照“一流”标准,我们要全面从严治校,大力培树优良校风,持续加强教风、学风、训风、医风、研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学校代代相传的“红十字方队”校园文化,大力弘扬“博雅仁爱笃行”的大学精神,传承好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在新起点上开拓学校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孙颖浩,系海军军医大学校长 朱明哲,系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