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船精神” 奋力走在新时代前列

2017年12月11日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车俊

  “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精准标注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坐标,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完整,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伴随着我们党96年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也必将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内涵、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党永远年轻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滋养。

  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红船起航于浙江,这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动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今年6月19日,省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一届省委常委就集体到南湖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召开第一次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定了省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在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作出专门部署,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凝聚起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我们自觉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实际行动,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切实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努力当好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我们着力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改革创新的坚毅决心,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全省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创业创新的活力,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我们努力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使命,把实干作为座右铭,发扬理性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一定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主动担起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专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 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着力深化“红船精神”理论研究,着力推进“红船精神”弘扬传播,着力发挥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在阵地建设方面,我们正在抓紧筹建“红船精神”展示厅,筹划建设建党纪念广场,继续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六个一”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打造革命精神高地。在理论研究方面,我们已经建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编写了“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读本,并面向海外翻译出版了“红船精神”著作。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建立常态性理论研讨机制,筹建“红船精神”研究院,努力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我们正在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推动南湖红船成为全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宣传传播方面,我们正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红船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建设网上“红船精神”展示馆,高水平打造以南湖红船为中心的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推动“红船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作者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