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多大“委屈” 也不能“强按头道歉”

2017年12月11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陈广江

  近日,一段“贫困户被强按头鞠躬道歉,遭质问‘还想不想吃低保’”的视频引发关注。12月10日,记者从重庆巫山县委宣传部证实,涉事干部系重庆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目前已被停职。(12月10日《新京报》)

  扶贫本是典型的民心工程,却被个别基层干部硬生生办成了引发众怒的“伤心工程”,实在令人遗憾。正因此,事件处理不能止于惩处涉事干部,还应反思背后隐藏的问题。

  镇长为何会强按六旬老人的头鞠躬道歉?据相关负责人称,村民李泽龙的母亲今年87岁,其妻子属于二级精神残疾,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镇里还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李泽龙实际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

  村民明明享受了国家扶贫政策,在上级回访时却说没享受,这让镇里的干部倍感委屈和愤怒,于是发生了“强按头道歉”事件。有人说,基层干部不容易,辛辛苦苦为群众办事,就因这一句谎言全年工作白干了,换成谁谁也生气。

  快收起你的“委屈”吧。老人是否撒谎、为何撒谎?是想多要扶贫补贴还是对扶贫政策理解有误?扶贫政策宣传到位了吗?即使有贫困户明明享受了扶贫补贴却偏说没享受,这难道不是精准扶贫工作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吗?即使贫困户一时撒了谎,也不难查实,并不会真正影响扶贫成效考核。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贫困户的撒谎,而是部分扶贫干部一遇问题就急眼,把官僚作风带进精准扶贫工作之中。

  不管有多大“委屈”,也应顾及自身所代表的形象,顾及贫困户基本的人格尊严,不该拿一个六旬老人撒气泄愤。以“官老爷”自居,认为扶贫是施舍,贫困户就应对扶贫干部感恩戴德,这种心态要不得。本次事件中,假如扶贫干部有相应的耐心,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贫困户很可能会主动鞠躬道歉,如此一来,扶贫工作的公信力自然提升,“坏事”就变成了好事。

  在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有一种值得警惕的论调,即贫困户“不自强、不感恩”,一味等补助,让扶贫工作很被动很为难。无需讳言,“等要靠”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但这恰恰是精准扶贫工作需要攻克的难题。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重点就在于扶志和扶智,难点也在于此,这考验着一线扶贫干部的态度、能力和智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