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正视“90后月薪期许”

2017年12月08日 09:18   来源:武汉晚报   鲁珊

  本周,武汉晚报“街谈”栏目在大学生做了一份抽样调查及街采,询问大学生对就业后的月薪期许。

  很显然,这些回答还很稚嫩。给出“当然越多越好”答案的,自然是浪漫主义,但说“只要高于现在生活费即可的”,貌似现实主义,其实也颇为孩子气。

  最近,一个“90后每个月收入多少才正常”的话题在网络上非常火爆。跟“期许”一样,“正常”也是一个弹性很大的名词,包含你对生活的态度,消费理念及家庭背景。

  其实,行业数据是有的。不久前,一份由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及某招聘平台共同发布《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文内显示90后已经成为全国重点城市基层白领的主力,平均月薪为3918元。

  注意,这是平均水平,上海地区最高,达5980元,北京5570元居第二。六成90后的实际月薪在2000——4000元,甚至有8%的月薪低于2000元。

  看,期许很美妙,但现实很不好,是不是?

  莫怪年轻人们对生活负担的预估还稚嫩,也不要说企业给90后的工资开得太低,这就是市场行情。

  年轻人的预估确实不够眼长。最明显的例子是,90后买得起房吗?最早的90后,明年已经28岁了,已经是结婚成家的适龄人群,房子在哪里呢?

  在上文提到的《报告》中,上海90后的月薪是最高的,平均5980元。而上海10月份的新房成交均价48191元/平方米,一套90平米的刚需房,即使按照首套来算,上海首付得达150万(35%首付)。那么,仅就房子一项,90后年轻人,要不吃不喝10个月,才能买得起1平方米,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付得起首付,不含贷款。

  关于房子,目前说得最舒坦的话是,“幸亏买得早”,但是,90后无法再早啊,他们刚刚成年,刚刚面向社会,而他们正逐渐成为就业的主力军,以及社会的中流砥柱。

  惟一的解释,他们最沉重的社会负担,由父母替他们扛下了。父母买房,子女成家。

  这不是正常的社会运转模式,这也不是两代人幸福指数的呈现状态。年轻人如何能有更自由的发展空间,年轻人的父母如何能闲然地安度晚年,这是逐步富裕起来的社会应当正视的问题。

  你预期中的月收入是多少?

  ·现在还没有工作,上学一个月就要花将近2000。工作了之后,最少得三四千吧。

  ·武汉这个地方,毕竟消费水平高,我觉得1万才够。

  ·毕业后月薪可能需要1万。以后要买车买房,存款,娶老婆吧。

  ·越多越好,要攒钱买房呀,还要给爸妈用呀。两个人一起的话,一个月三四万吧。

  ·6000到8000吧。(对象)月薪肯定要比我低吧!

  ·一个月至少5000吧。(对象)在武汉发展的话,七八千应该就够了。

  ·看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只是想活着,那很容易。如果要生活,不说中产,(家庭收入)至少要一到两万块钱。没孩子之前就是吃喝玩乐呗,有孩子以后(主要开销)肯定就是孩子。

  本期采访: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武昌首义学院

  (整理:杨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