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不能改没了居民的暖气

2017年12月06日 09:14   来源:红网   舒圣祥

  随着全国多地大面积推广清洁采暖“煤改气”,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天然气需求量猛增,多地天然气供应不足,工业企业被迫停产限产,不少地方纷纷上调液化天然气价格,上调幅度在200~400元/吨不等。一些地方禁止了烧煤,新的供暖方式却不完善,出现民众无法取暖的情况。

  划定“禁煤区”,加快推进“煤改气”,为了换来城市天空一片“采暖蓝”,相关部门确实挺拼的。但是,行动跟想法还是有点差距,或者说,只想到了为控制雾霾必须“煤改气”,却没有考虑到由此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

  “煤改气”导致天然气需求激增,如果供给跟不上,还要临时去“找气”,肯定会出现价格暴涨。天然气价格暴涨,发改委当然不能答应。结果呢,因为没有价格驱动,供给紧张状况愈发严峻,进一步影响居民采暖和企业用气。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很多地方非要快入冬了才想起来搞“煤改气”,而管道、设备等基础设施改造,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造工程不能及时完工,说明“煤改气”更像是个自上而下的季节性政治任务。对地方官员来说,完成上面交代的任务,比获得民众满意重要得多。所以,推广起来不免有些冒进,有些不顾实情。

  最近几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农村家庭因为“煤改气”挨冻,有的乡村小学,只能在教室外面有阳光的地方上课。很多工业企业更是“上气不接下气”,有的干脆只能停工。

  本来,农村人家烧点煤都要算计着烧呢,现在散煤拉走了,壁挂炉却装不上;壁挂炉装上了,燃气却进不来;燃气进来了,如果价格太高,也实在烧不起。偷偷摸摸地,最后可能还是会烧煤,甚至烧柴垛烧秸秆。到时候,就不是“煤改气”,而是“煤改柴”了。至于企业,你管住排放就可以,如果人家通过清洁改造,烧煤也能排放达标,干嘛非得强制“煤改气”?

  什么事情,都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更不能认死理搞蛮干。天然气也是化石能源,也有清洁燃烧的问题,燃烧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曾做过测算,热电厂“煤改气”后,氮氧化物排放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会恶化雾霾状况。且不论这个测算科学性如何,但从常识上说,把天然气捧成一点污染都没有的“神资源”,恐怕不符合实际。

  强制推广“煤改气”,固然更可量化操作,能让政绩呈现更清晰;问题是,条条大路通罗马,重要的是结果,而不是手段。“煤改气”可以推广,但在农村地区和工业企业搞强制,就有点过于简单化。对于农村“煤改气”,可以用经济手段鼓励引导;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必须达标,企业用什么方法达标,是“煤改气”还是“煤改电”,或者燃煤清洁改造,其实并不重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