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肉”掘金中国市场

2017年12月06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晓婉

  今年3月,巴西曝出多家企业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巴西肉关闭大门,我国也暂停对巴西肉类的进口。时隔半年,巴西已经逐步走出“问题肉”阴影,93个巴西肉类产品出口市场中,仅剩四个还没有取消进口禁令。重获新生的“巴西肉”与中国市场的关系更加密切,最近又有22家巴西肉厂取得向中国出口资质,“巴西肉”正加快端上中国百姓餐桌。

  巴西是肉类出口大国,稳坐世界最大牛肉出口国、最大鸡肉出口国和第四大猪肉出口国的交椅。巴西官方数据显示,巴西向约1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肉制品,其中大部分为欧洲及亚洲国家。去年巴西牛肉、鸡肉、猪肉的出口额达116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7.2%。

  中国则坐在肉类交易天平的另一端。据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肉类进口国。2020年,中国大陆进口的肉类料将超过600万吨,对牛肉的进口量将增长近100万吨。

  进军中国市场的巴西肉类中,份额最大的当属牛肉。今年前10个月,中国共进口44.92万吨巴西牛肉,占巴西牛肉出口总量的37.5%。而在2005年,这一比例还仅为4%。有分析认为,中国的牛肉生产存在结构性的短缺,这给进口牛肉提供了机会,未来中国市场对进口牛肉的需求还将持续增加。据预测,2020年巴西向中国出口的牛肉量将占巴西牛肉总出口量的一半,达到200万吨。

  鸡肉方面,巴西动物蛋白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鸡肉出口量创纪录达到439万吨,主要源于对中国市场的拓展。从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共进口了54.52万吨巴西鸡肉,进口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日本,相当于巴西鸡肉出口总量的15.13%。日前,巴西又有22家肉类加工厂获得了向中国出口的资质,其中包括11家牛肉加工厂和11家禽类加工厂。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中国进口的巴西鸡肉量会再度增长。

  相较牛肉、鸡肉的广阔前景,巴西猪肉若想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恐怕还需要一番苦心经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受自产猪肉生产量增长影响,中国对外国猪肉的进口需求将有所下降,留给巴西猪肉的舞台也相对有限。

  总体来说,巴西肉类在中国市场的掘金之旅较为顺利。目前巴西共有56家肉类加工厂拥有向中国出口的资质,这一数字未来还会继续增加。巴西冷冻食品协会在其发布的报告中称,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和中国居民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对于牛肉、猪肉、家禽的需求将迅速增长,中国市场的进口潜力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