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股市“黑嘴”黑了你

2017年12月0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你是否在电视上看到过“专家”对股市的点评而深以为然?你是否对“专家”们预测点位到个位数崇拜不已?相信不少中小投资者还添加了各种社交群组,坐等“大师”为你推荐“牛股”。但是,有些所谓的“专家”“大师”却利用市民的信任,偷偷把“粉丝”兜里的钱“转移”到自己口袋里。

  这些就是人见人恨的股市“黑嘴”。他们采取先吸后抛,利用“抢帽子”手法欺骗散户,让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上当受骗。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对吴定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吴定昌利用某地方卫视频道的一档节目推荐自己先前买入的股票,并在股票价格上涨后抢先卖出相关股票,获取非法利益逾460万元。

  对于这种行为,监管层是严厉打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有些券商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全球没有券商经济学家这么预测的,“黑嘴”多年没打了。

  通过梳理,近年来,已有多起利用“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当事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比如前面提到的吴定昌,法院认为其作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实际控制人,违背有关从业禁止的规定,买卖相关证券,通过对证券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在相关证券的交易中谋取利益,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

  最终,吴定昌被判处罚金人民币2760万元,犯罪所得人民币460.22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一例例鲜活的案例,无疑为广大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有的“专家”荐股很可能是“庄家”挖坑,他们利用媒体权威为自己背书,利用“粉丝”信任“收割韭菜”,当广大观众还在傻傻等待这些股票真如嘉宾口中所讲的一样“强势上涨”时,“专家”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里,笔者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要保持平常心,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专家的意见可以借鉴参考,但切忌盲目听从,不做分析而跟风投资。特别是对那些通过电视、微博、博客等渠道推荐个股、预测点位、预估涨停板等情况,一定要擦亮慧眼保持警惕,不要轻信所谓的“大师”“专家”对个股的推荐,客观分析专家投资建议,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不要让“黑嘴”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最终让“黑嘴”黑了自己。

  对证券从业人员而言,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践行行业规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