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病假条”生意升级

2017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网购请假条并不是新鲜事,但如今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这引发了舆论关注。

  王军荣(浙江 教师):“假病假条”为何至今生意兴隆?主要的原因是对“假病假条”审核不严。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一张医院开的病假条,基本上都给予准假了。据了解,使用“假病假条”的多是学生和白领,占到买“假病假条”的七成,而学校和企业对病假条的真伪基本上不核实。为了达到请假目的,这些学生和白领就在网上购买,现在出售“假病假条”的商家也升级了,不仅有病假条,而且还有“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如商家所说,谁闲的查你,都走个程序。这道出“假病假条”畅销不衰的根因。

  主持人:靠卖病假证明资料牟利,从法律角度如何看待?

  王琦(河南 职员):经营者提供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已涉及伪造企事业单位的印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经营者伪造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情节严重,将触犯《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涉嫌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但是,对于“假病假条”这一违法现象,商家普遍处于麻木状态,并没有面对法律时应有的敬畏,这才是“假病假条”泛滥背后的真问题。

  主持人:从现实看,这方面的处罚和治理还很鲜见,这说明我们对于“假病假条”的危害还缺乏足够认识。

  罗志华(广西 医生):它对单方面的危害或许不大,似乎不值得为一点小损失而花数倍的代价与之较真。但多方面的危害累积起来,整体危害同样不可忽视。这种做法破坏了请假制度,伤害到社会诚信和医院的形象等,是不应该被纵容的。法制社会,对任何违法行为都必须锱铢必较,“网售假病假条”的利益受损方理应秉持违法必究的精神,即使算经济账不划算,但只要算一算社会账,就应该以坚定的决心与之较真,甚至死嗑到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