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值得反思的是“女德班”的存在土壤(图)

2017年12月04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辽宁抚顺“女德班”在教学和讲座中出现“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等雷人语录,相关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3日,抚顺市教育局对此事回应:位于马金村的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12月3日《法制晚报》)

  对于这种宣传有悖现代道德风尚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女德班”,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关闭、取缔,这是依法执法,也是必要的补救。但是,对于“女德班”的反思,我们却不能止于取缔“女德班”。

  实际上近年来,在国学热的刺激之下,这种打着传播传统文化旗帜,假借国学之名,宣传和贩卖早该丢进历史垃圾桶的腐朽愚昧无知的封建糟粕思想和封建社会道德,实质上是企图扼杀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现代女性的各种形式的“女德班”,在全国各地是遍地开花。而且,纵然每一次“女德班”上新闻,都招致舆论的强烈批评,但结果却是,“女德班”关掉了一家,又新开一家,俨然成了割韭菜,割掉一茬又长出了一茬,“女德班”的生意照旧火爆,仍然有很多女性花钱去上“女德班”。

  事实上“女德班”遍地开花,生意火爆,取缔“女德班”成了割韭菜,这反映了社会对“女德班”存在庞大的市场需求。背后的根源其实是在离婚率不断攀高的当下,一些现代女性尤其是在家庭经济地位中处于绝对弱势的现代女性,在应对家庭危机上无所适从,彷徨无措,进而选择病急乱投医,迷信“女德班”宣传的那一套,才让“女德班”生意火爆,让“女德班”的经营者赚得盆满钵满。

  因此,要避免取缔“女德班”成为割韭菜,杜绝宣传封建糟粕的“女德班”,最根本的是要铲除“女德班”的生存土壤。妇联、教育等部门,应当从校园开始,对女性加强现代女性的价值教育,向他们传递正确的女性价值观,抢占思想高地,培养和提高女孩、女性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让现代女性自己能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和认清楚“女德班”宣传内容的荒谬,自觉拒绝报名参加“女德班”。

  其次,妇联、司法等部门,应对存在家庭危机的女性,提供更多的心理救济和法律帮助,帮助他们化解家庭危机,以及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降低他们面对家庭危机的心理恐慌。

  再者,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种打着宣传传统文化的培训机构、教育机构、“女德班”等的监管,确保他们传播的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现代文明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关闭传播封建糟粕思想的“女德班”,并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提高传播封建糟粕“女德班”的缺德成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