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班”何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2017年12月04日 09:40   来源:红网   乔木

  近日,一系列曝出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教学和讲座中出现雷人语录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比如“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此外,该校学习班和讲座中出现的学员擦洗便坑并称自己的心比它还脏,在公众面前磕头认错的行为也引发网友热议。这把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推到了风口浪尖,更让女德班和传统文化教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12月3日新华社)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浓妆艳抹违背女子性德”“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这些就是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教学和讲座中公开传播的所谓“女德”,其观点之邪祟与腐朽程度真可谓“振聋发聩”,听得让人心惊肉跳、坐卧不宁。

  与此同时,这些奇葩与邪恶并生的所谓“女德班”的沉渣泛起、此落彼涨般地频繁出现,也让人不得不陷入深深的反思、心痛与警醒当中。为什么像丁璇之流的所谓“女德大师”们,会有如此广阔的“生存空间”,为什么各种打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旗号,但实则在哗众取宠、蛊惑人心,传播邪祟与糟粕理论的所谓“女德班”,竟然成为了一只只“打不死的小强”?

  而且,尽管绝大多数“不怀好意”的所谓“女德班”一经露头便大多会立即遭受到来自公众舆论的鞭笞与围剿,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盲目追随者依然令人痛心疾首地趋之若鹜?笔者真的不愿意去想象,到底会有多少善良女性已经被他们所传播的邪祟理论洗污了大脑,遭受到了其所带来的精神毒害。

  早在1954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男女平等便被庄严地写进了宪法,这标志着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男尊女卑封建思想被彻底地扔进了垃圾桶里面,更标志着中国的广大女性迎来了扬眉吐气的崭新生活。不论是家庭,还是在职场,她们都将不再受到压迫与奴役,并且将享受到与男性一样的平等权利。但为什么在若干年以后的今天,还会有那么多邪祟的“女德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呢?笔者以为,这至少说明了两点。

  一是尽管男女平等已经被写进了宪法,但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完全肃清男尊女卑等封建思想的残渣余毒,仍然有不少女性,甚至包括高知、白领在内,还在坚持迂腐地认为,男尊女卑天经地义,女子就该三从四德……二是相关的教育、文化监管部门履职出现了盲区与空白,从而给那些哗众取宠、不怀好意的邪说“领袖”们提供了可乘之机和用武之地。而恰恰是因为有了这两方面原因的存在,那些奇葩与邪恶并生的所谓“女德班”才会最终成为一只只令人恶心却又“打不死的小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